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9·19中国一日浙江一刻 > 微图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警当起了“老娘舅”

  浙江在线杭州9月19日零时20分报道(记者 童俊 李敏) 石桥,杭州下城区最大一个派出所,也是最北边的一个派出所。因为在城市北部,属于城乡结合部,工厂多、农居点多、外来人口多达10万人,治安形势相对比较复杂,光这一个所,每天的接出警量就高达50余起。

  但今年下半年以来,飞车抢夺等两抢案子还没发生,今年命案也仅发生了一起,也迅速告破,群众安全感很强。

  当浙江在线记者来到石桥派出所时,教导员邱先德正好值班,刚刚巡逻一圈回来,满头大汗,不时拿毛巾擦擦额头,身着单警装备,已经凌晨了,他也已经巡逻了3个来回,至少两个小时在路上。

  国庆安保进入关键时期,该所每晚在街面上巡逻的达到了10个民警。“要让百姓看得见警察。”邱先德说。

  石桥所共有50个民警,辖区人口12万人左右,而且人口还在不断膨胀,警力也面临不足,但基层民警们是这么想的:警察累一点,百姓就平安一点。

  治安形势复杂,但效果好,靠的是什么?邱先德说,靠的是一扇门(出租房的防盗门),一把锁(电动自行车锁的加固和普及),一只眼(治安监控电子眼覆盖),一张网(巡防网络体系建成),一件器(防盗报警器)。

  50个民警外来人口超过10万。治安情况比较复杂,面上巡逻覆盖面比较广。数字巡防,五大机制建设。7个社区,社区民警各配一个。两抢案子比较多的,强排查重点之一,这段时间发案时间很少,降低了。

  凌晨10分,该所一天的接处警量已达到了43起。

  聊天没多久,邱先德的手机响了,又一个报警。

  杨家沁苑21排31号403的出租户报警:老婆拿着菜刀要砍人。

  记者立即跟着值班民警李吕军前往处警。

  喊了半天,报案男子才出来开门,是个光着膀子的年轻男子。

  在403房内,一个穿着睡衣的年轻女子拿着一把菜刀在桌子上乱剁着,嘴巴里念念有词,情绪有点激动。

  看到有人进屋,女子愣了一下,趁着这会儿工夫,李吕军一把夺下了女子手中的刀。

  女子情绪开始失控,嚎啕大哭,哭诉男子的“罪状”。

  原来女子是江西人,男子是河南人,两人是来杭打工认识的。尽管还没登记,但是已经有一个孩子了,才几个月,孩子已经被送回老家了。每天下班回来,男子就只顾着玩游戏,不做家务,对女友也不闻不问。女友觉得对方没有责任心,就萌生去意。

  男子则称,女友嫌他不够潇洒、不够浪漫,这让他很苦恼。

  看到这种感情纠纷,李吕军苦笑了一下,开始做起了思想工作,先是安慰情绪激动的女子,劝她为孩子着想,多和男友沟通。等女子情绪稍微稳定后,李吕军又把男子叫到了旁边,“我们男人气量要大一点,让着点女人,看得出她还是很爱你的,对你的期望很高,人家把终身都托付给你了,作为男人要负责到底的啊?低个头,认个错,就好了。”

  听了李吕军的一番话,男子不停地点点头,回房间劝女朋友去了。

  在日常出警中,李吕军时常会碰到这样的家庭纠纷,都已经有丰富的经验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