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福铁路简介
  

  温福铁路自浙江省温州市至福建省福州市,全长298.4千米,这条由铁道部、福建省和浙江省合资建设的国家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于2005年动工,2009年6月30日开通货车,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途经浙江省的瑞安、平阳、苍南,福建省的福鼎、霞浦、福安、宁德、罗源、连江,区间规划设立11个火车站,速度目标值200公里/小时,预留250公里/小时提速条件,与福州既有的福马铁路(福州火车北站至福州马尾)连接,同时与2005年动工的福厦铁路(福州至厦门)相接。温福铁路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我国铁路中长期规划“四纵四横”主通道沿海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温福铁路建成后,福州到上海的行车时间可缩短近9小时,福州到温州也将只需2小时。温福铁路将与甬台温铁路、福厦铁路和厦深铁路共同形成一条长三角通往珠三角的快速道,福建省的4个经济中心城市——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将直接融入沿海交通网络。温福铁路是福建省首条高速铁路。

  温福铁路北起金温线的温州南站,经浙江省的乐清、瑞安、平阳、苍南和福建省的福鼎、太姥山、霞浦、福安、宁德、罗源、连江至福州,与既有的福马铁路相接,全线298.4公里,其中福建段229.1公里。此外,设计中的温福线有的港口距离台湾不到100海里,且多是固定台轮停泊和贸易点,民间交往极其频繁,建成后必将为两岸直接“三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温福铁路由铁道部和浙江省、福建省合资建设,按《公司法》及有关规定组建规范的合资铁路公司作为项目法人。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其中铁道部承担70%,浙江省、福建省承担各自境内段工程资本金的30%,其余资金拟申请国内银行贷款解决。项目建成后,将按保本、还贷、微利的原则实行特殊运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