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9·19中国一日浙江一刻 > 微图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徐永辉和叶根土家的四件喜事
  浙江在线杭州9月19日10时讯(记者 王坚颖) 上午10时,著名摄影家、浙江日报高级记者徐永辉在家里整理60年追踪摄影的图片,11时将有外地媒体登门采访,从最近一个月起,他的日程安排已经被各家媒体的国庆报道预约占满。徐永辉从1950年用照片记录叶根土一家,到今年已经60年,他最近采访叶根土一家是在今年8月13日,他告诉记者,叶根土家今年有4件喜事,“又有新房落成,第4代人又多一位大学生,第3代和第4代各增加一名党员。”

  相关资料:万图记录农家60年

1959年,生活日益改善的叶根土一家,正在欢度解放以后的第十个中秋节。


    1962年10月,叶根土女儿叶桂凤出嫁,将徐永辉1950年和1960年为他家拍摄的两张放大照片,作为陪嫁的“传家宝”。

2004年,叶根土孙子叶胜忠新婚大喜,穿着婚纱的新娘手拿手机,邀请亲友前来喝喜酒。

  被誉为“中国追踪摄影第一人”的浙江日报高级记者徐永辉79岁了!但他对一户农家60年的关注没有因年迈而怠懈。

  7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徐老长期追踪采访一户农家的事迹。新中国成立后,徐永辉先后200多次对我省农民叶根土一家进行追踪报道,前后拍摄一万余张照片,留下了一卷中国农民从贫穷到小康,从苦难到欢乐的浓缩历史;同时也留给我们一笔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艰苦采访的宝贵财富。

  徐永辉向我们展示的厚厚资料照片,第一张就是1950年第一次拿起相机拍摄的照片。当时,第一次下乡的徐永辉,循着“解放区的天是睛朗的天”的歌声,找到了嘉兴农民叶根土的家,为他们全家拍下了一张衣衫褴褛的全家福。从这一天起,他就开始了对叶根土一家坚持不懈的追踪拍摄。3年后,叶家大女儿结婚,特地请徐永辉当嘉宾,徐永辉送上的贺礼是新旧两张“全家福”,被根土作为传家宝赠给女儿当“嫁妆”。

  此后60年,徐老年年都要为叶家拍摄新照片,而每一张照片就是一个新变化:丰收、结婚、建房、添家当……每当叶家有什么喜事大事,都会写信告诉徐永辉,数十年间,徐永辉到叶家早已超过200次,拍摄照片达一万余张。一组跨越时空的摄影报道《一户人家五十年》,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前夕推出后,名闻天下,其中6张照片被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本报记者也一直追踪徐永辉的采访脚步,2004年6月24日,本报曾以《追踪55年的全家福》为题,整版刊出徐老镜头里的叶根土后代的幸福今天。

  此次,中央电视台第八次南下追踪采访,让观众从《新闻联播》新辟的“我和我的祖国”栏目,领略到了叶根土一家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就在“七一”前夕,叶根土外孙杨辉军和去年考入大学的元外孙女杨希晨,双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对于自己花了60年心血追踪采访的这户农家,徐永辉昨天向我们感叹:苍天大树的繁茂,归功于土地的养育,百姓生活的富裕,归功于祖国的富强。从告别贫穷到走向温饱,从实现温饱到走向富裕,从一户农家60年新旧照片对比中,折射出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农村的深刻变化。

 [1] [2] 下一页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