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9·19中国一日浙江一刻 > 微图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代理家长”呵护留守儿童

   浙江在线09月19日讯 (青田网记者 赖静 吴晓东)“夏老师,我忘记《欢乐颂》第三句怎么吹了?”早上9点,方山乡校三年级(1)班的双胞胎季富康、季富豪两兄弟和其他的几名孩子围坐在一起,拿着自己喜欢的乐器,不停地向他们的“代理妈妈”请教。

  老师担负起孩子们的家庭教育

  方山是青田华侨的发祥地,也是有名的“联合国村”;方山乡校的许多学生“出生在国外,成长于家乡”,学校更是享有“联合国学校”的雅号。方山乡校地处地理偏僻的华侨之乡,区位劣势比较明显:优生中途出国多、学生家庭隔代教育普遍、家庭教育层次不高,1100多名在校生中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

  老师担负起孩子们的家庭教育

  老师担负起孩子们的家庭教育

  为了能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学校的老师就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孩子们的家庭教育,除了在校的学习时间,这些老师还与孩子们谈心、指导他们做家务,还通过网络视频与海外的家长保持联系,互通孩子的近况。在方山乡校老师就是孩子的家长,在与“代理妈妈”、“代理爸爸”的相处中,留守儿童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亲情的呵护。“我的爸妈远在西班牙,不能时常回来,老师就像我的妈妈一样照顾我,让我感觉很幸福。”七年级的林雅青一脸幸福地说道。

  作为极具“侨味”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方山乡校在抓好常规教育的同时,积极探索以“田鱼文化”和“华侨文化”为依托的特色教育。学校相继组建了鱼灯队、二胡队、琵琶队、横笛队、口琴队及其它多支兴趣队伍,丰富了学生们的第二课堂。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