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9·19中国一日浙江一刻 > 微图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快550岁的浦江水龙热闹出动

  浙江在线金华9月19日讯(通讯员 邹宁浩 刘光云)9月19日是农历八月初一,是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一年一度“赛水龙”日子。每年这一天,浦江全县各乡镇行政村义务消防队员都会在村口水塘“赛水龙”(又称“试水龙”),相邻几个行政村的义务消防队员还会聚集在一起到祖宗厅堂前或者村庄广场“赛水龙”。

  19日,在浙江省浦江县郑宅镇的香火厅前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随着一声声锣声,来自上郑的“潜龙”、冷水的“六一龙”、枣元的“泼水龙”、后溪的“千一龙”、东庄的“平安龙”等纷纷进场,比赛内容有5项:赛高度、赛远程、赛水量、赛时间、赛次数。“赛水龙”喷涌而出的水柱交织在一起,形成一张水网,场面十分优美而又壮观。

  “水龙”是旧时对消防灭火器的俗称,由一个巨大的木桶(通常为红色)、若干副水桶,配以水带、喷枪头等设施组成。在一个大木桶中并立放上两个用铜铸造的唧筒,唧筒中有一只活塞可以上下抽动,内设进水和出水阀门,活塞与上面的杠杆连接,按压杠杆,水即可喷射而出。

  相关链接:

  浙江浦江水龙快550岁了!2009年9月19号(农历八月初一)上午,浦江县郑宅镇举行了一年一度试水龙比赛。来自上郑的“潜龙”、冷水的“六一龙”、枣元的“泼水龙”、后溪的“千一龙”、东庄的“平安龙”等水龙参加了试水比赛,吸引了周边群众及摄影爱好者数千人观看。这一习俗从明代开始,一直流传至今,近550年的历史。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