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抗倭古城临海文化飘香 强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武有抗倭名将戚继光,文有李白、杜甫、骆宾王、文天祥,自三国至清末,浙江临海青史留名的人物就多达945人。近日在“直播浙江——走进市县话发展”第5站浙江临海,临海市委副书记林虹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临海正全面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文化元素真正成为支撑城市发展的灵魂。

  千年府城文化孕育抗倭名城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历经十年

  “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临海老百姓最自豪的事情。”林虹表示,临海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一千四百余年的府城文化积淀。“境内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如何在城市化建设进程中不断丰富名城的文化内涵,更好地保护、挖掘并有效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来建设文化大市,是政府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因些,在城市不断拓展过程中,政府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到了城市建设的统一规划之中。”

  林虹介绍,早在2000年初,政府就提出建设文化大市、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市的目标,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先后建成了崇和门文化广场、临海市政广场、临海市体育馆新馆等标志性文化体育场馆和地方文献书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展示场所。政府启动了1%文化工程建设,全面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文化元素真正成为支撑城市发展的灵魂。”

  文化建设实现十分钟文化圈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呈现品牌化

  临海市文广新局局长苏小锐表示,市区文化建设已经实现了“十分钟文化圈”。“围绕历史文化古迹、现代文化建筑设施、旅游文化景区和文化休闲广场、居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形成了星罗棋布、各有特色的文化圈。”

  “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四个百分之百。”苏小锐称,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正呈现出品牌化发展格局。“城区以‘广场文化’为品牌,社区文化以‘社区邻居节’为品牌,农村文化以‘农民文化节’为品牌,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节’为品牌。节庆文化异彩纷呈,每两年举办一届的‘江南长城节’已形成临海节庆文化的代表性品牌,影响不断扩大。”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步到位 有效占领基层文化阵地

  林虹表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越完善,就越能够有效占领了基层文化阵地,为先进文化的传播搭建有效平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越完善,就越能有效满足了社会大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改善城乡居民精神面貌。同时,越能有效缓解社会群体间的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林虹告诉记者,对于未来的规划,临海首先是加快城市文化精品建设。“我们正在深入研究‘古城文化圈’建设,重在挖掘‘古’字内涵,古街古风保护,名人名家挖掘,丰富府城文化,建设靖江文化广场和灵湖文化休闲区,使其成为临海生态宜居城市的文化窗口。同时,临海将加紧启动文化艺术中心,提升城市文化艺术品位。”

  “临海要加快特色文化带建设。”林虹告诉记者,在东部沿海,立足国家地质公园、桃渚军事古城等资源优势,临海将建设滨海民俗风情带。“沿西部永安溪两岸建设生态养生文化园,保护并开发好张家渡古街名宅等人文景观以及黄沙狮子、括苍剪纸等西部传统工艺文化。同时,临海将建设灵江沿岸的文化长廊,建设‘亲水河岸’、‘治水’公园,增加江滨文化和健身设施。”

  林虹表示,临海还将大力开展城乡文明新社区建设。“临海将积极推进社区文化活动场所的建设,逐步形成方便社区居民就近参与文化活动的文化阵地网络。到2010年底,实现镇镇拥有1000平方米以上的高标准综合文化楼,逐步实施浙江省级东海明珠全覆盖。同时扶持农村民办文化、民间职业剧团和个体电影放映队等文化组织。”

  “我们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我们的台州府城墙,始建于晋,形成于唐代,明代戚继光为抗倭寇而加宽加高大规模建设。它既是临海历史的见证,又是城市文明和历史文化的主要象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而且至今一直发挥着防洪的重要作用。”林虹称,目前正积极联系国家文物局等单位,争取台州府城墙和桃渚古城加盟以南京为首的“中国明清城墙”组合,共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完)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谈谈情跳跳舞 古城临海——满街尽是文化人
·一幅剪纸二百元 临海农民“种”出一批文化产业
·军歌接着民谣唱 临海军民中秋联手“种文化”
·军歌接着民谣唱 临海军民中秋联手“种文化”
·六个参赛村带动五百个村 临海农民联村互动种文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