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9·19中国一日浙江一刻 > 微图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山里有着朴实无华的爱

  浙江在线09月19日讯(记者 江胜忠)这里是武义县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树木苍翠、山路崎岖陡峭,白色的泥瓦房前,每日最醒目的风景是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这个偏远小村的名字叫做铁铺,是武义县新宅镇叶山头行政村下属的一个小自然村。村里有一位刚刚去世的老党员坚持在自家门口升了30年的国旗,现在,这一光荣的重担落在了老人三个儿子的身上。

  当记者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来到铁铺村时,村里几位老婆婆叹声道:“你要是早点来就好了,戴章荣5个月前刚刚去世。”

  戴章荣今年84岁,早年入党,参加过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还当过乡长,后来放弃领导岗位回家务农,担任生产队长。

  戴增土是老人的大儿子,也是叶山头村的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父亲对党无限忠诚,有着对祖国最朴素的爱。小儿子戴增生则说,父亲一生省吃俭用,虽然拥有退休工资,却不舍得多用。今年3月,老人生病住进了医院,本来医药费可以全额报销,但住了10天左右,老人就执意要回家,他对三个儿子说:“我已经老了,不能再浪费国家的钱。”

  谁知老人从医院回家不到半月,就去世了。

  在戴章荣老人生前居住地的门前空地上,记者看到这里仍然放着一根旗杆———这是一根10米多高、碗口粗并被削去了皮的杉树,树干上缠绕着一条粗绳,顶端飘动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在戴章荣的家里,记者还看到客厅里竖着6尊分别是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和陈云的塑像,边上还有一块书有“永远怀念”字样的匾额,匾额下写着6位开国元勋的主要功绩。

  说起父亲日日坚持升国旗的由来,戴增土告诉记者,30年前的一天,有一次老人难得到武义县城游玩,就买了一面国旗,并在自己的门前将国旗升起,谁也没想到,这一升就是30年。

  戴增土介绍,他们的父亲常说,既然要升挂国旗,就必须每日坚持,这是一种信念。他们家人原先还担心父亲太辛苦,曾经劝过,但拗不过父亲的执著,最后都做了父亲的助手。到了升国旗或换国旗的时间,他们就帮父亲定桩挖洞、升旗套绳子……

  戴增生告诉记者,父亲临终前,嘱咐他们最多的事就是要把升国旗的光荣传统延续下去,直到看到他们兄弟点头,老人才含笑而去。

  村里的几位老婆婆说,戴章荣生前为大家做了不少好事。他曾带领村民开垦出1000多亩茶山,全部种上有机茶。如今,光茶叶一项,村里每户人家每年能增加五六千元的收入。对于这位老人的去世,她们都非常惋惜。

  戴增土、戴增生兄弟俩说,他们现在已经把升国旗当做父亲的“遗训”,每日坚持,并且还将传给下一代。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