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开化的美好蓝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钱江源

  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也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开化作为全省的欠发达山区县,人口居住分散,城镇规模小,城市化水平低,导致生产要素集聚度不高,资源共享度低,发展公共成本高,从而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为此,我们必须通过加快城市化进程,使生产要素得到有效集聚,使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2006年8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城市化道路。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基本内涵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大中小城市和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互促共进”,主要特征表现为“三个突出”,即突出集约发展,突出和谐发展,突出统筹发展。“小县大城”的发展路子符合新型城市化的方向和要求,是我们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具体实践,是对“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内涵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是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特色兴县”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我县在新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选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小县大城”,是我县加快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工业化与城市化是经济现代化的“两个车轮”,工业化是城市化的经济内涵,城市化是工业化的空间载体。一方面,工业化促进城市化。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经济实力提升,有利于人口加速向城市集中,推进城市化进程。另一方面,城市化也促进工业化。城市以其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完善的服务设施、广阔的市场需求,形成对工业、第三产业的强大吸引力,促进工业和第三产业在城市的高度聚集。可以说,缺少城市化,工业化就没有后续支撑和发展载体;缺少工业化,城市化就没有造血功能和发展动力。目前,我县城市化进程相对滞后,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各类要素集聚和产业优化升级,与工业化发展不够协调,两者还未能完全形成推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因此,我们既要强化工业首位意识,坚持主攻工业,又要注重发挥城市化作用,与工业化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实现工业化推动城市化、城市化提升工业化的良性循环。

  2、“小县大城”,是我县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实现途径,就是坚持城市化带动,创新发展布局,集聚各类要素,全力做大县城,吸引更多农民进城,加快向二、三产业转移,增加非农收入,在县城安家落户,化农民为市民,从而逐步缩小城与乡、市民与农民的差距;同时,通过转移大量的农民,加快农村土地、山林等流转步伐,可以使留守在农村的农民增加生产要素,扩大农业集约经营和规模经营,推动现代生态高效农业加快发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从而进一步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形成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发展格局。

  3、“小县大城”,是我县推进生态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的重大举措。我县是钱塘江源头,保护生态环境一直是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要从根本上保护好生态环境,必须加快农村人口特别是深山、远山、高山的农民转移和村庄搬迁,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特别是敏感区域的干扰,真正实现更持续有效的生态保护。各地发展经验也表明,生产力和人口布局过于分散,不仅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还会使基础设施投资效益低下,发展成本支出增加,严重影响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走“小县大城”新型城市化道路,突出城市资源配置中心,逐步将工业和人口集聚到县城和中心镇,有利于工业和生活污水的集中收集处理,有利于有效降低人均占用土地和集约利用土地,有利于减少发展成本,从整体上提高城乡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题中之义。

  4、“小县大城”,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受金融危机影响,当前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中央和省、市委已采取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举措。这必将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潮,为我县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带来重大机遇。实践也证明,一般情况下,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至少可带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城市人口每增加1个,可带动2.5万元消费,每建设1平方公里的市政设施,可带动1.5亿元投资;城市建设每增加1亿元投入,可拉动建筑、建材、装饰、餐饮等行业增加收入1.2至2亿元。加快城市化进程,还可以优化区域功能布局,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对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因此,走“小县大城”新型城市化道路,也是我县应对当前危机、保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建设目标通过推进城华区域规划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管理一体化,加快构筑以山水园林城市为定位,以城关城区、工业园区、华埠城区“三大区块”为组团,交通路网发达、产业结构合理、城市功能完善、人居环境适宜、生态环境良好的“小县大城”新格局。到2015年,建成区面积20平方公里,全县城市化率达到48%以上。到2020年,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全县城市化率达到60%以上;城区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县9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县90 %以上;高中入城就读率达到100%,初中入城就读率达到75%左右,小学入城就读率达到50%左右。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