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9·19中国一日浙江一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衢州】钱江源头第一村村支书的一天

  【开化新闻网】9月19日上午8时30时,张长班准时走进村委会办公大楼。

  从1983年起,老张就是钱江源头第一村的村支书。20多年来,有事没事都要到村委会转转,看看村民有什么需要办理的事项,村两委成员有没什么事要商量。这一天,他主要想了解的是村污水处理工程进展情况。该工程这个月底就要结束,全村93户农民的生活污水将得到及时、统一的处理。

  他会沿着村道走了一圈,视察村里的卫生保洁情况。村里设有16个垃圾箱,聘请了3名村级保管员负责村庄保洁和垃圾分捡、集中处理等工作。办完村里的日常工作,张长班回到家中,背上锄头来到屋边的菜地里锄草。菜地里有辣椒、茄子、南瓜、白菜、萝卜、豆等蔬菜,老张指着一长溜绿色的植物告诉我:“这就是城里人爱吃的野菜,俗称‘鸭掌菜’,是我前段时间专门从河道边挖来移植到小沟边的。这样客人提出要吃野菜,我就不会被难倒了,而且还新鲜。”

  老张说话很实在,他说现在做农活其实是在锻炼身体。办农家乐之前,他也跟多数农民一样,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起早摸黑种田割稻、种树砍柴。“种田种到边,种地种到天。”这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上世纪70年代,村里人不明白什么叫保护生态,家里没柴就上山砍,为了生活同样也拿起柴刀砍柴卖钱。山上的树少了,水也变浑了,水土流失日益严峻。2000年,张长班当选衢州市人大代表,提交的第一份议案,就是建立因禁止砍伐生态公益林给农民带来经济损失的补偿制度。不久喜讯传来,省里出台相关公益林补偿政策,村民们拿着现场发放的补偿金存折,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这一天是周六,来钱江源景区游玩的人特别多。老张看看表,已到中午用餐时间,得回老伴张罗的农家乐当帮手去了。摆碗筷、放凳子、招呼客人……老张一招一式都很顺溜。闲谈中得知,刚办起农家乐那会,老张可是主劳力,洗、切、烧、端,他什么都做过。良好的生态不仅让老张家农家乐的生意红红火火,如今村里已有13户村民把目光投向旅游服务业,不出深山同样赚钱。老张不保留地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农家乐每年毛收入有12万元左右,还带动了龙顶名茶、野生弥猴桃、南瓜酱、笋干、野生干菜、薯干、苦丁茶、土蜂蜜等土特产品的销售。

  来的都是客,无论新朋和旧友,在老张心里都一样重要。席间,大家直夸农家饭菜好吃,老张一高兴端酒杯敬起酒来,他说今天看到老朋友、认识新朋友都是件开心的事。他的“源头第一家”广告有大部分是靠朋友们口头宣传的,有时假日里接待忙不过来,只好跟客人商量,根据客人的意愿分流用餐或是就地等待用餐,大家对此都表示理解。“长假将临,上午就接到了10月2号有40余人过来用餐的预约,是老客户打来的电话。”喝着老张自己制作的野生杨梅酒、吃着可口的农家饭菜,无不让在坐的新老朋友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送走一批客人,又迎来一批游客,老张总是忙忙碌碌。“今年我60岁了!祖国60华诞在即,亲朋好友都说我福气好,我说呀这是党的政策好!”看着钱江源头来来往往的车流人流,述说着自己和村民生活的变化,老张不由再次流下感激的泪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12300电信用户申诉受理中心 |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网站律师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