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进入高铁时代 写在沿海铁路大通道浙江段开通之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杭州9月24日讯 沿海铁路的车票今天开卖了。这些天,坐动车组去台州、温州、福州成了热门话题。

  引发人们关注的,最突出的自然是沿海铁路250公里的行车时速。这一时速相当于普通直升机的巡航时速,使杭州到福州的列车行车时间从原来的9个多小时,一下子缩短到4个多小时。

  三次提速,造就浙江首条高速铁路

  很少有人知道,在国家有关方面的最初批复中,沿海铁路是一条“行车时速160公里”的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干线。

  及至2004年、2005年沿海铁路温福段、甬台温段分别开工兴建之时,这一时速已被悄然提到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的提速条件。

  建设过程中,在铁道部和沿线各级政府的推动下,沿海铁路再度提速,开始按照时速250公里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的高标准实施建设。

  业内人士透露,在前阶段沿海铁路完工前的相关测试中,沿海铁路最高行车时速达到292公里,宁波到温州只要70分钟。

  从时速160公里到250公里,这三次提速,使沿海铁路从普通的铁路干线,一跃成为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造就了浙江首条高速铁路。

  对建设者而言,这三次提速意味着更高的施工难度、更严的施工技术标准。沿海铁路浙江公司总经理陈金城介绍说,要承担以250公里时速飞奔的动车组,单单轨道铺设的要求就十分严苛,轨道纵向和横向的偏差不能超过半毫米。

  要求高的不单单是轨道,供电的接触网强度、路基的坚实度、信息控制系统灵敏度和平顺性,这些高标准,托起了动车组直升机般的高速度。

  铁道部长刘志军在沿海铁路开通前曾亲临检查测试一线,并肯定沿海铁路是我国南方地区客运专线的示范线。

  业内人士介绍,按照目前沿海铁路调度控制系统的水平,所有车辆的开停、调度都可以在上海铁路局远程控制完成。单从这一点上说,沿海铁路各站现场可以实现无人调度、控制。

  一环四射,确立浙江铁路网新格局

  沿海铁路浙江段由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浙江段共同组成,全长351.589公里,在浙江境内批复概算271.5亿元。它北起宁波,经台州、温州至福州,沿线途经我省甬台温3个市和17个县(市、区),沿途新建奉化、宁海、三门、临海、台州、台州南、温岭、雁荡山、绅坊、乐清、永嘉、温州南、瓯海、瑞安北、瑞安、鳌江、苍南等17个车站,是国家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沿海通道中杭甬深(圳)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四纵四横”快速客运专线的首推重点工程。此次即将开通的是沿海铁路宁波至福州段,全长约580公里。

  作为沿海铁路省方的投资主体,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在沿海铁路的资金筹措和施工中不遗余力。董事长余健尔介绍,沿海铁路浙江段是浙江铁路迈向现代化的标志,单就运行的平均速度而言,已接近闻名遐迩的日本新干线。在全国的铁路路网中,沿海铁路横贯长江三角洲、海峡西部经济区和珠江三角洲“三大经济区”的主要沿海开放城市,将促成各城市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和交往,促进我国沿海地区的互动发展和整体发展。

  一条沪昆线浙江段(沪杭和浙赣线)和沪昆线开岔出来的萧甬、金温、宣杭等线,很长时间里一直是浙江铁路的全部。有人曾统计,从人均看,每个浙江人只有半根火柴长度的铁路。而浙江经济最活跃的东部沿海平原没有铁路贯通,铁路到宁波、温州就到了终点。

  沿海铁路浙江段的建成,标志着甬台温铁路与金温铁路、浙赣铁路、萧甬铁路相连形成的浙江省首个铁路大环网圆满合龙。从此,浙江的铁路网由以前以杭州为中心的辐射状结构,加强为交互相连的大环网,铁路运能、可靠性大大加强。同时大环网与沪杭线、宣杭线、浙赣线南段、温福线构成“一环四射”的总体格局,由浙江连接辐射华东路网,对促进浙江乃至东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沿海交通网络的综合保障能力和战备交通适应能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就浙江省内而言,沿海铁路建成后,浙江铁路运输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宁波、温州两市由铁路末端成为铁路枢纽,台州市结束无铁路历史。这使我省最具活力的沿海经济带联系更加紧密、人流物流的流动更加方便,开放的幅度、纵深更加广阔,有利于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区域优势互补。

  位于台州的民营车企吉利集团,早就算了一笔账。按照吉利方面的测算,相比原先用大卡车把轿车短驳到宁波、再用火车运往全国各地的模式,通到台州家门口的沿海铁路能为吉利每辆轿车节省400元到500元的运输费用。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