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八蝴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十八蝴蝶是浙江永康县高镇村群众1946年去方岩山朝拜“胡公大帝”(北宋工部侍郎集贤院学士胡则,因奏免衡、婺州身丁钱,百姓非常感激,死后当地百姓在方岩山上建庙供奉为神)时,由当地民间艺人王春山等人创造的进香节目。

  首次在方岩庙会上演,即轰动一时,1956年群众文化工作者会同民间艺人作了进一步改进,不但能在广场演出,同时也可上舞台演出,在1957年和1978年“浙江省民间音乐舞蹈会演”中,分别获一等奖与演出奖。近年来先后获国内大奖,并多次出国展演,深得好评。

  传统《十八蝴蝶》由十八名少女,背负五彩蝶翅道具扮演蝴蝶,另有二个姑娘扮演花神,彩蝶尾随花神翩翩起舞。演出时,走时唱,跳时不唱。随着音乐鼓点护动双翘飞舞前进,花神甩动腰间讽带,与蝴蝶相互穿插,通过摆阵、走囤、交又组织成各种画面。

  该舞蝴蝶的基本动作只有“大飞”、“小飞”两种,其共同特点是:手特的摆动与脚步密切配合;飞行动作是强拍向前摆动;动作重心在下。演员双手背叉腰,两臂前后大摆动,带动套在臂中部联结双翅的铁丝圈搧动翅膀,脚走“绞花步”,身体随步伐自然扭动。基本的特点是“缓而不重”,即整个动作缓慢、柔美、慢飞快收,身子沉浮下去,飞得起来,有停顿而不露痕迹。“小飞”动作是摆动的频率快,幅度小,脚步碎步,时而左、右侧腰飞。基本特点是“轻而不浮”,即舞步轻快,肩关节灵活,气稳体端;既不失飞翔感又不失节奏感。花神基本动作是脚走“圆场步”,双手交替向外甩绸带。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