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淘宝办公室:核心技术研究项目组取名“达摩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老板,我是人力资源部的“翠山”   老板,我是“达摩院”的汪大力

   浙江在线09月30日讯 垃圾桶用来放礼物,会议室取名“光明顶”,员工都是“店小二”,公司还分为十四大帮派,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员工们寻开心,闹着玩。其实,这些新鲜事都发生在淘宝网,并且还形成了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被传承下来。

  听了很多关于淘宝办公楼里的新鲜事,日前,记者来到淘宝网,决定亲身感受一下淘宝网轻松的工作氛围。

  公司里有十四大帮派

  众所周知,淘宝网的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一直以独特的武侠企业文化闻名,而淘宝网也不例外。淘宝网的员工被分为射雕、仙剑、鹿鼎、雪山、天龙、白马、侠客、碧血、双龙、江湖、风云、倚天、易羽、红花等14大帮派。

  该公司员工蔡小姐告诉记者,随着员工人数的不断增加,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也开始变得生疏。所以公司想出了把员工分帮派的点子,以拉近各个部门员工间的距离。

  “2005年,公司成立了帮派,每个帮派的成员来自各个部门,每月我们都会有一个帮派间的PK赛。更多的接触机会,让不同部门的员工都能更好地沟通交流,并熟识起来。”蔡小姐说,“成立帮派的点子很管用,实施了一段时间后,不但增加了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效率,同时还加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蔡小姐告诉记者,每月在帮派PK赛中获胜的一方,可以得到一定的积分。

  蔡小姐指着墙上一张硕大的统计表说,“统计的分值都会被记录下来,到了年底,哪个帮派的分数最高,谁就是天下第一帮。”

  蔡小姐说:“帮派打破了公司的阶层和部门的概念,帮派里帮主的权力最大,就算是高管在帮派活动中也得听帮主的。”

  核心技术研究项目组取名“达摩院”

  走进淘宝网的办公楼,随处可见带有武侠色彩的名词。

  接待VIP客户的会议室被命名为“光明顶”,公司最大的会议室被称为“百花谷”,男厕叫“光瀑亭”,女厕叫“听雨轩”,核心技术研究项目组名叫“达摩院”,阿里巴巴的六条价值观,则被统称为“六脉神剑”,公司把自己的员工称之为“店小二”,服务顾客。

  在淘宝公司,所有员工都拥有一个以各类武侠小说为基础蓝本的化名。

  蔡小姐告诉记者,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也有一个化名叫“风清扬”。

  “马总酷爱武侠,《笑傲江湖》是他的最爱,书中的华山派大侠风清扬,是他最推崇的武侠人物。”蔡小姐说。

  在淘宝网人力资源部门工作的郑芝,就有一个好听的化名“翠山”,这个名字出自金庸的小说《倚天屠龙记》。

  “以前,公司要求员工化名必须出自金庸的十四部小说,并且是小说中的正派人士。但随着员工不断增加,很快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名称都被一抢而空,所以现在的化名中也有了其他武侠小说人物的名称。”郑芝得意地说,“我进公司快5年了,所以很荣幸还能占个‘翠山’的名字来用。”

  郑芝告诉记者,公司的员工都已经习惯了叫化名,郭靖、蓉儿、周伯通、逍遥子只要你能想到的,在淘宝网都能找到。

  郑芝说:“因为习惯了叫化名,还闹了不少笑话。有一次我在大街上碰到同事,老远我就会喊他的化名,结果害得整条街的人都在看我。”

  郑芝告诉记者,公司的内部邮箱也被冠上了“飞鸽传书”武侠美名,这个邮箱主要是为了方便员工和公司高管沟通而设立的,员工有任何意见,都可以通过这个邮箱直接传达给公司的高管。

  办公室里骑自行车串门

  “哐哐哐、哐哐哐……”采访时,记者看到有一群人,拿着橙色的垃圾桶,排着整齐的队伍,边敲边走。

  蔡小姐说:“这是员工们在巡楼,每当公司的交易额创了新高,员工们就会拿起自己脚边的垃圾桶,用敲击的方式来庆祝一番。”

  郑芝告诉记者,这个做法是很早以前传承下来的。每次公司有了新的突破,员工们都想要庆祝一下,后来他们发现敲打垃圾桶发出的声音,很能振奋人心,而且起到了渲染气氛的作用,所以这个做法就一直被沿用下来。

  蔡小姐告诉记者,公司的垃圾桶都非常干净,保洁工会随时清理,因为每逢过年过节,公司的老总就会带着礼物和糖果来慰问员工,这些礼物会被放进垃圾桶里。

  在办公室里,随处可见摆放整齐的自行车。

  蔡小姐告诉记者,骑自行车也是公司的另一种文化。很多员工都是骑车上班的,并且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公司允许员工将自行车停放在办公室内。

  “淘宝网一直在租用场地作为办公楼,不同部门会在不同的写字楼里,这给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不便。步行穿梭在多个写字楼间太浪费时间,因此逐渐有了用自行车代步的方法。”蔡小姐说,“为了节约时间,也有同事在办公室里骑自行车哦。”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图书馆公布“人气”书籍 温州市民爱读言情武侠
·嘉兴“江南武侠”武术团赴港比赛
·武侠文化让桃花岛独树一帜
·小伙喜欢武侠小说为求刺激去抢劫
·小伙喜欢武侠小说 为求刺激学“黑帮”去抢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