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飙新闻 正文
停站时下车闲逛差点没赶上 坐动车要注意哪些细节

  浙江在线杭州9月30日讯(记者 梁国瑞)甬台温、温福铁路开通,沿线城市的市民们欢呼雀跃,不少人专程买好动车票体验家门口首次开行的火车。

  餐车服务员为旅客送上盒饭。

  乘务员为旅客端上龙井茶。

  由于动车运行中一些有别于普通火车的规定和措施,不少市民在体验动车时遭遇尴尬。在28日甬台温、温福铁路开通试运行首日,本网记者就亲眼目睹一位旅客中途下站后,因为没掌握好动车停靠时间,回车厢时差点被车门夹住。

  坐动车有哪些细节必须注意?本网记者结合几次体验的经历,给大家讲讲。

  停站时间很短,旅客最好不要中途下车

  从杭州开出后,沿途站点有绍兴、上虞、余姚、宁波、奉化、宁海、三门、临海、台州、台州南、温岭、雁荡山、绅坊、乐清、永嘉、温州南、瓯海、瑞安北、瑞安、鳌江、苍南、福鼎、太姥山、霞浦、福安、宁德、罗源、连江、福州站。

  在经过这些站点时,动车组列车停靠的时间都相当短暂,基本上是1分钟,最长的也才2分钟。因此,旅客在体验动车时,遇到中途停靠时,如果没有极紧急的事情,千万不要擅自下车。

  即使你有非常紧急的事情需要中途下车,也必须在停靠前听清楚车内的广播,先掌握列车在该站的停靠时间。就算这样,在下车后,你也千万不要离开列车大门太远。记者多次体验的结果显示,动车停靠时间非常严格,说是1分钟就是1分钟,逾期不候。

  整列动车严禁吸烟,烟民要有心理准备

  一些乘坐过普通火车的乘客也许有这样的经验:在车厢与车厢交接处,以及厕所里,是列车上的吸烟区,允许乘客吸烟,并设置有烟灰缸。

  但是,为了列车运行安全以及乘客的舒适体验,所有动车都严禁吸烟,包括车厢与车厢连接处以及厕所。并且,车厢内的每个部位都安装有烟雾警报器,一旦旅客在列车上吸烟,警报器就会鸣响。

  虽然动车开行后,杭州至温州、杭州至福州的运行时间大大缩短,但对于烟民来说,如果要乘坐动车,请做好心理准备。

  车上供应丰盛餐饮,乘客不必自备太多

  很多坐长途火车的旅客都有自备大量零食及午餐、晚餐的习惯。但是,乘坐甬台温、温福铁路上运行的动车,乘客完全可以不用自备太多东西。

  记者在动车上看到,动车上供应的午餐、晚餐共分为5个档次,价格从10元到30元,每个档次相差5元。最便宜的10元套餐,里面也有油面筋塞肉、蔬菜等,完全可以满足短途旅行的需要。

  另外,动车运行时间并不太长,一般只需在车上享用一顿餐饮,因此旅客在乘坐时完全可以不用自备太多东西,轻松上路。

  动车内的温馨提醒

  动车上提供5个档次的盒饭,供旅客选购

 [1] [2] [3]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巡游举行
浙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型文艺巡游举行
【飙新闻】直击杭州第三个“无车日”
【飙新闻】直击杭州第三个“无车日”
杭州一辆工程车侧翻 两名骑电动车的路人不幸遇难
杭州一辆工程车侧翻 两名骑电动车的路人不幸遇难
杭州闹市路口满载水泥板半挂车侧翻 早高峰延长半小时
杭州闹市路口满载水泥板半挂车侧翻 早高峰延长半小时
24日下午 杭州粮油市场门口吊车侧翻压伤两人
24日下午 杭州粮油市场门口吊车侧翻压伤两人
杭州一交警今早在执勤时被货车撞伤
杭州一交警今早在执勤时被货车撞伤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