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消失半世纪平湖原生态乐曲"复活" "清客班"颂国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05日讯 昨天下午2点,嘉兴市平湖最大的农家乐——金龙门生态园内鼓声阵阵,一台名叫“地方戏曲民间音乐”的文艺演出在此上演。

  看到热情的观众,团队里最年长的金阿余感慨万千,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这支表演队曾经在平湖红极一时,新中国过60岁大寿,我们应该出来演出。”

  半世纪后

  复活“清客班”

  早在清代,平湖广陈镇泗泾村就有村民自己组成的乐队四处表演,名叫“豆腐厢院清客班”,在当地非常有名,主要在农家婚庆时演奏民间音乐,增添喜庆的气氛。

  建国以后,泗泾村的这支乐队还有广阔的演出市场,周围有婚庆等喜事,都会请他们演奏一番。有时,这支乐队还会到上海金山等地演奏。但到了上世纪50年代末,乐队被解散,所有的成员都各自回家干活,不得集聚训练演出。

  这一解散就是半个世纪,当年的老演员一个个去世,现在只剩下85岁的金阿余一人。正当他感叹这个民间文艺团队即将消亡时,3年前,平湖广陈镇政府文体站领导找到了他,表示要“复活”这支团队,请金阿余再度出山。金阿余惊喜万分,欣然同意。于是,吸收了有一定乐器基础的张其林、吴玉良、顾雪良等人后,“清客班”再次出现在村民们面前。

  古曲以丝竹为主

  融合民间小调

  演出团队“复活”后,金阿余通过两年来的回忆,把脑子里还留存的近20首古曲搜索了出来,后在文化馆老师的“翻译”下,谱成了现代曲目,根据现代音符,张其林等队员很快学会了这些濒临失传的喜庆古曲。

  这两年多时间里,“泗泾村民间乐队”频频亮相于各种文艺活动及比赛。据了解,他们演奏的曲目以江南丝竹为主,吸收融合了本地广为流传的民间小调,曲调悠扬动听,雅俗共赏,逐渐为广大年轻朋友所熟悉。金阿余说,只有让年轻人接受了,这个团队才有生命力,才能真正“复活”。

  老曲新唱贺国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金阿余与文体站领导李宝铭商量,决定在国庆期间举办几场专题演出,一是作为检阅,二是作为庆贺,李宝铭当即同意。演奏的曲目是信手拈来,因为他们本身演奏的都是喜庆曲目,这次为祖国贺寿当然合适。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排练,古曲新唱的“泗泾村民间乐队”就在农家乐和大家见面了。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轻灵乐曲神奇飘逸 杭州观众沉醉“神秘园”
·公路画上音符 汽车驶过会响起优美乐曲[图]
·唱响和谐乐曲 兰溪永昌夏李村宗谱续修成村史
·乐曲声声迎代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