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篆刻"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泠印社获世界权威认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第一任社长吴昌硕作品——西泠印社中人

第四任社长沙孟海作品——手抄八千卷楼

  9月30日,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传来好消息,以西泠印社为主要申报单位和传承代表组织的“篆刻”,入选2009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这是杭州首个进入《名录》的项目,也是西泠印社继国家级社团、国家级博物馆、国家级文保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称号,标志着西泠印社作为国际印学中心的地位得到了世界范围的权威认可。

  西泠印社申遗成功,实现了杭州市世界级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对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杭州城市文化品质的提升,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中国的篆刻艺术是从古代印章艺术发展而来的。所以,要了解篆刻艺术,得先知道印章文化。

  中国印章起源于殷商时期,一直是权力地位、人群交往的凭信标志,唐宋以来,逐渐进入艺术领域,成为中国特有的一个艺术门类,产生了众多篆刻艺术流派,此次申报成功的“篆刻”,指的就是一种艺术和工艺。

  提到篆刻艺术,便要说说西泠印社,这个成立于1904年的艺术团体,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也是国际公认的中国篆刻艺术创作和研究中心。

  西泠印社现有社员357人,分布在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捷克、加拿大,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

  而杭州,则是中国印学史上无法绕过的重要“印学之城”。在大力推进“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背景下,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对西泠印社的发展始终高度重视,把西泠印社作为杭州城市文化品牌的金名片,从各方面予以大力扶持。

  2006年,“金石篆刻(西泠印社)”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西泠印社被确认为中国篆刻的综合保护、传承、交流和研究中心;

  2008年,西泠印社又积极努力,作为主要申报单位,与中国篆刻艺术院联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请申报,并通过文化部的初审,上报联合国。

  终于,“篆刻”顺利通过审议,入选名录,这一中华历史文明的优秀代表,首次作为一种全球文化形态进入了人类文明传承、保护和发展的视野之中。这是西泠印社取得的重大成就,更是长期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对西泠印社品牌重视、支持的结果。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视频专访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团长陈西泠
·杭州西泠电器有限公司研发出最省电的下乡冰箱
·西泠春拍昨日收官 南北艺术品市场一同渐渐复苏
·西泠印社春拍起拍价一万元的艺术品受宠
·西泠春拍今日开槌 1200余件艺术精品参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