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篆刻”被联合国批准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西泠印社获得世界权威认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2009年9月30日,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传来喜讯,以西泠印社为主要申报单位和传承代表组织的“中国篆刻”在刚刚落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经审议通过,成功入选2009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杭州首个进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也是西泠印社继国家级社团、国家级博物馆、国家级文保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称号,标志着西泠印社作为国际印学中心的地位得到了世界范围的权威认可。西泠印社申遗成功,实现了杭州市世界级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杭州城市文化品质的提升将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

  中国印章起源于殷商时期,作为一种凭信,数千年来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唐宋以来逐渐进入艺术领域,成为中国特有的一个艺术门类,产生了众多篆刻艺术流派,出现了一代代篆刻艺术名家。西泠印社成立于1904年,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团体,也是国际公认的中国篆刻艺术创作和研究中心,自创立以来,始终集聚了海内外最优秀的篆刻家,引领着篆刻创作和印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并推动中国篆刻走向国际。西泠印社目前拥有社员357人,分布在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中国台湾地区和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捷克、加拿大等国,其中包括当代篆刻界的顶级名家,在国际印学界地位尊崇,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

  杭州是中国印学史上无法绕过的“印学之城”,其清丽灵秀的自然山水、悠远灿烂的历史底蕴、精致典雅的城市文化品质,为西泠印社的诞生和成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对西泠印社的发展始终高度重视,把西泠印社作为杭州城市文化品牌的金名片,从各方面予以大力扶持。在大力推进“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背景下,2002年对西泠印社进行了体制改革,专门组建了西泠印社社务委员会,为西泠印社的新一轮发展和篆刻艺术的传承创造了更良好的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扶持下,西泠印社社团事业、文化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对外交流、文物保护等各方面建设均取得了丰硕成果。2006年,“金石篆刻(西泠印社)”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西泠印社被确认为中国篆刻的综合保护、传承、交流和研究中心。2008年,西泠印社又积极努力,作为主要申报单位,与中国篆刻艺术院联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请申报,并通过文化部的初审,上报联合国。此次“中国篆刻”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24个成员国的审议,入选2009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标志着“中国篆刻”这一中华历史文明的优秀代表,首次作为一种全球文化形态进入了人类文明传承、保护和发展的视野,这是西泠印社取得的重大成就,更是长期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对西泠印社品牌重视、支持的结果。

  相关链接:根据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社区、群体(有时是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形式、知识、技能以及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相传,在各社区和群体适应周围环境以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被不断地再创造,为这些社区和群体提供认同感和持续感,从而增强对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尊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表演艺术、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以及传统手工艺。中国此次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共有22项,总数高居全球榜首,充分说明了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为人类创造了丰富而灿烂的文化遗产,并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和重视。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