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焦虑、抑郁、睡眠障碍困扰都市中青年
心理专家呼吁:呵护心理,从关注心理亚健康做起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09日讯 因压力导致自杀已经成为我国15岁至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而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高达15%——

  明天是第1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促进精神健康”。然而在钢筋混凝土筑就的都市丛林里,人们的心灵却很脆弱,少数人选择了自绝的方式告别年轻的生命,大多数人又时时受心理问题困扰。宁波市心理专家呼吁,呵护心理要从关注心理亚健康做起。

  10天走了3条年轻的生命

  上月中旬的一天,一名19岁女孩被救护车送到市第一医院,任由心肺复苏、电击心脏刺激等各种方式急救再也没有醒来,留下年近半百的父母在急救室门口抱头痛哭。这个女孩前年一场大病后体重突然增加了20多公斤,她尝试各种办法减肥无效后,再也不愿出门,话越来越少,总说活着没意思。父母带她看心理医生,才明白女孩患上了抑郁症。为此,家人严加看管。这次女孩趁家人不备,从六楼阳台跳了下去。

  上月中旬,市急救中心的救护车就拉过3名年轻的自杀者,最小的19岁,最大的不足40岁。从接诊记录来看,他们都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

  上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二届中国精神分析大会上,有数据显示,因压力导致自杀已经成为我国15岁至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而抑郁症患者的自杀率高达15%。

  焦虑、抑郁与睡眠障碍最常见

  能让人走上绝路的严重精神疾病其实都起源于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心理问题。同样,这些心理问题也困扰着大多数人,侵蚀着人们健康的心灵和身体。昨天,笔者从宁波市的心理门诊调查中发现,焦虑、抑郁和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城市中青年人群的三大心理问题。

  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让硕士在读的小伙子张某十分焦虑。眼下就业形势严峻,未来能否有份好工作,让出了家门进校门的他忐忑不安。终于,长期的焦虑让小伙子晕倒在实验室里。

  一位企业女主管两年前查出乳腺有结节,一周内在甬、杭、沪三地不同医院做了20多次重复检查,最终手术后发现是良性的纤维瘤。此后,她总觉得自己身体有病,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最后医生发现她患上了中度抑郁症。

  失眠几乎是都市中青年都有的经历。造成睡眠障碍的原因多样,有工作压力太大,有连续日夜颠倒工作,有失恋或婚姻失和,有人际关系紧张等等。

  昨天,市第一医院院长、心理专家阮列敏说,来看心理咨询门诊的人或多或少能得到医生帮助。但是更多的人是压制或忽视这些身体的信号。近些年抑郁症自杀率很高,很大部分原因是抑郁症患者没有去看心理医生。

  心灵鸡汤何时“进补”

  “从发现心理亚健康那一刻起,您就得考虑‘进补’心灵鸡汤了。”昨天,宁波市高级心理咨询师朱碧蕾如是说。其实,每个人都有两个生命——一个是身体的生命,一个是心灵的生命。人们比较重视前者,适时锻炼,适宜饮食;而忽视看不见摸不着的后者。其实,精神卫生乃生命之魂,魂连通体则身心开泰。如果一个人连续10多天情绪低沉、睡眠不佳,做事注意力涣散,对任何事情鲜有兴趣,这是心灵生命发出的心理处于亚健康的信号。这时,可以暂时放下手头工作,找朋友倾诉、痛快地做场运动或静下心做场深入的内心对话,找出症结。如果还不见效,可以找专业的心理医生求助。

  宁波市的心理专家建议,平时要培养良好的心态,量力而行;对负面影响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乐观豁达。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