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陆连岛工程下月通车 舟山借宁波商帮提前发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要致富,先修路。不过,这次的“路”变成了跨海大桥。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即将于下月全线通车。其中,连接大桥将与宁波规划中的沿海北线高速公路相接。为了让舟山定海与宁波走得更“近”,定海抬出了“宁波商帮”这个名号。

  今天上午,2009“世界宁波帮定海商人”学术论坛,在海岛历史文化名城——舟山定海举办,200多位相关学者以及海内外的定海商人代表,将共同探讨“大桥时代”来临后的经济走向。

  之所以推出“宁波帮定海商人”这一概念,活动主办方——舟山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欲借力名声在外的宁波帮,为定海商人谋求更大商机。

  借力宁波商帮

  在宁波帮所属的鄞、镇、慈、奉、象、定六个府邑中,定海商人是颇具特色的一个群体。在长达数百年的宁波帮发展史中,定海商人名商辈出,在宁波帮及中国近代工商业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

  “像周仰山、朱葆三、刘鸿生等定海名商,相继担任过宁波帮的掌门人。还有一大批重量级人物,如上海出租车大王周祥生、培罗蒙西服创始人许达昌、世界船王董浩云、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安子介等,这些工商业巨子,在我国近代工商业中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定海海洋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金涛说,宁波商帮的冒险、坚韧、守信的品格,在“定海商人”群体中表现得最突出。

  事实上,“定海商人”的概念正趋边缘化。“在解放以前,定海一直隶属宁波,直到今天,相关论著仍将定海商人归于‘宁波商帮’范畴。”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历史博士李瑊分析说,深入挖掘内涵,这也是定海商人借力“宁波商帮”概念的原因。

  海陆对接的期待

  不过,让定海与宁波走得如此紧密的动力,来自于交通。

  下个月,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将全线通车。除了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和西堠门大桥连接舟山4座岛屿之外,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五座主桥中最长的一座——金塘大桥,将与宁波规划中的沿海北线高速公路相接。当地的政界、企业界都相信,舟山海岛与陆地的通车,等于铺设了一条经济坦途。

  据悉,舟山定海位于长江口与杭州湾的交汇处,北靠富庶发达的长江三角洲,与沿海发达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抵背相依,又与最具潜力的上海浦东开发区和宁波北仑开发区一衣带水。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加上海陆交通开辟,足够让舟山人相信即将到来的繁荣。

  “自此,舟山人的生活及舟山的经济发展方式将发生根本性改变。”金涛说,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南连宁波、北接上海,不仅将促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整合以及海洋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宁波-舟山港的区域联动也将更为密切、资源共享更为便捷。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常委、区委宣传部长林伟康则表示,本次论坛正是借助大桥时代到来的契机,通过挖掘商帮文化,从而带动当地经济。(据青年时报讯 记者 王卓瑜 )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