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文化厅公布数字:7项世界级!浙江成“非遗”大省
乐清泰顺分别将建细纹刻纸博物馆和廊桥博物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9月28日至10月2日,新审议并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76个,其中,中国申报的22个项目全部列入。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共有166项入选该名录,中国以总数26项(之前已入选4项)名列第一,浙江省以总数7项(今年入选5项),与江苏省并列全国第一。昨天,浙江省文化厅对浙江本次入选世界“非遗”项目作了新闻发布。

  本次浙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有4个:中国传统蚕桑丝织技艺、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中国篆刻(西泠印社金石篆刻)、中国剪纸(乐清细纹刻纸)。入选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个:中国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泰顺、庆元的古木拱桥营造技艺)。

  乐清泰顺分别将建

  细纹刻纸博物馆和廊桥博物馆

  加入“非遗”名录只是提高了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如何保护还在于每个国家每个地区的具体行动和努力。按照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各申报地区或个人要履行申报时的承诺,除了采取政策法规扶持、加大经费投入等,还要建立专题博物馆及传习所,鼓励出版、举办展示活动等。龙泉青瓷及中国篆刻已有博物馆,昨天中国丝绸博物馆表示,将和申报地杭嘉湖地区合作建立一个传统蚕桑丝织技艺专题博物馆;乐清市和泰顺县也表示,将在当地设立细纹刻纸博物馆和廊桥博物馆。

  此次公布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涉及浙江省的还有:中国书法、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端午节、妈祖信俗等项目。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昨日在发布会上说,这些项目,浙江省已经入选或正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为申报时间等技术原因,这次入选世界级“非遗”申报单位没有浙江,但不表示它们就不属于世界级“非遗”内容。比如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浙江兰溪诸葛村的古村落营造、武义俞源村的古建筑群营造技艺、东阳卢宅营造技艺等都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你穿的丝绸盖的蚕丝走过的木桥

  可能都含“非遗”技艺

  世界级“非遗”金字招牌,头衔很大,但它们与普通人的生活其实很近。用这些技艺做出来的东西,也许你就穿在身上,挂在身上,摆在家庭……比如篆刻后的印章,比如龙泉青瓷。

  还有中国传统蚕桑丝织技艺,做出来的产品几乎每个人都穿过,尤其现在秋季,真丝围巾不要太俏。这次申报成功的项目,由浙江杭州、嘉兴、湖州和江苏苏州、四川成都3省5市联合,由浙江为主提出申报。浙江申报子项目涉及余杭清水丝绵制作技艺、杭罗织造技艺、双林绫绢制造技艺、含山轧蚕花等。比如余杭清水丝绵产品,康熙年间曾远销日本。1929年,余杭苏晋卿制作的优质清水丝绵曾在西湖博览会上获得特等奖。上世纪90年代初杭州市余杭丝绸厂曾生产传统清水丝绵。清水丝绵制作经过选茧、煮茧、漂洗、剥茧做“小兜”、扯棉撑“大兜”、晒干等六道工序完成。说不定,你家某床蚕丝被,就是用余杭清水丝绵制造技艺做的。

  中国剪纸,虽然不像以前那样家家户户都张贴,但每到好日子,比如结婚,比如春节,却还是少不了的。平时它还被爱好者当作艺术品收藏起来。

  据泰顺县负责人说,泰顺5个会编梁木拱桥营造技艺的传承人,现在经常被各个景点邀请去建廊桥。说不定,哪天你旅游时不经意走过的木拱桥,就是老师傅们按照古法建的,有着世界级“非遗”的含金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龙泉青瓷等5朵“非遗金花”入围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6名老艺人列入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温州两技艺入选世界非遗
·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入选人类“非遗”
·“篆刻”入选“非遗” 西泠印社获得世界权威认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