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戏曲曲种简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越剧,是中国主要剧种,20世纪初发源于浙江嵊县(今嵊州市)。曲调优美婉转,细腻抒情。早期全部由女演员演出,新中国成立后,提倡男女合演,越剧得到迅速发展,并日益成为国内最具影响的地方剧种之一。较有影响的剧目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祥林嫂》等。改革开放以来,以“小百花”为代表的浙江越剧群体迅速崛起,创作演出了《西厢记》、《五女拜寿》、《陆游与唐琬》、《红丝错》等优秀剧目。

  

  永嘉昆剧,简称“永昆”,是一种平民艺术,长期生存在民间,演出于乡村戏台。这样的生存环境,促成了它所形成的表演风格庄重与诙谐并存、粗放与婉约兼顾。2000年,在第一届中国昆曲艺术节上,永昆传习所演出的《张协状元》荣获“戏曲学会奖”、“文华新剧目奖”、“浙江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大奖。

  

  温州瓯剧,是流传在浙江温州一带的具有浓厚地方色彩的古老剧种,因温州地处瓯江下游而得名。历史上,温州每年的“拦街福”活动,是全民参与的盛大活动。丰富多彩的角色脸谱,是瓯剧的主要艺术特征,每张脸谱具有传神、夸张、寓意、装饰和褒贬、惩恶扬善的功能。

  

  莲花落,是绍兴的地方曲艺,在清末时出现。一般都是三人一组演出,早先无丝竹伴奏,由一人主唱,一人打板,另一人和打板者一起帮腔,为之接腔。后因接腔形式不便于演唱整本节目,开始采用四胡伴奏,改为一人主唱,一人拉四胡,一人打扳。主唱者手持三翘扳,在音乐“前奏”及“间奏”中打扳击节。主唱者有时与伴奏者对白问答,或有伴奏者帮腔撙调,形式活泼。经常演出的节目有《回娘家》、《闹稽山》、《珍珠塔》等。

  

  金华婺剧,流行于丽水、临海、建德、淳安以及江西东北部的玉山、上饶、贵溪、鄱阳、景德镇等地。婺剧唱腔丰富,主要有高腔、昆腔、乱弹、徽戏、滩簧、时调六种声腔。婺剧的传统剧目十分丰富,较有影响的剧目有:《黄金印》、《三请梨花》、《断桥》、《僧尼会》、《西施泪》和现代戏《桃子风波》等。

  

  宁波甬剧,是用宁波方言演唱的滩簧剧种。主要流行于浙江宁波市及舟山、上海等地。因宁波地处甬江口,故定名为甬剧。甬剧的现代剧目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清装大戏,如《半把剪刀》、《天要落雨娘要嫁人》、《双玉蝉》、《三篙恨》等。另一类为表现现实生活的时装大戏,如《雷雨》、《两兄弟》、《浪子奇缘》等。甬剧的表演尤其以清装戏和时装戏见长,表演较少有固定的程式,比较接近生活,并特别注重塑造人物,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具有自然真切的特点。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