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6.3%——7月22日,浙江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发布浙江上半年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的增幅。

  人们记得,今年一季度,浙江生产总值同比增幅是3.4%。短短3个月,增幅提高2.9个百分点,浙江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渐趋明晰。

  在这3个月里,全国GDP增幅回升了1个百分点,浙江经济的回升速度领先全国1.9个百分点。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地区之一,浙江经济正加速发力,负重前行。

  扩大需求,促进经济企稳向好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各地各部门和省属大企业,为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扎实落实“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政策措施,密集开展调研。一系列抓投资、促消费、稳出口的政策陆续出台,千方百计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沪杭客运专线开工,宁杭、杭甬客运专线建设全面铺开,温福铁路试通车,北仑电厂三期正式并网发电……上半年,全省重点建设明显加速,全省重点项目投资已完成年度计划的68.7%,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一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集装箱码头、核电、天然气管网、百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千万吨级的大炼油项目全面铺开——全年计划投资1510亿元的“三个千亿”工程,正成为应对危机保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和抢抓机遇促转型的重要推动力。

  在政府投资的主导作用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持续提高,上半年实际增长17.9%,处于近5年来的高位。

  以往在“三驾马车”中不温不火的消费,正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1至6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5.9%,处于5年来的较高水平。

  科学发展,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浙江经济上半年出现的可喜变化,不仅仅是6.3%这个增长速度,更是这一数字背后蕴含的丰富内涵: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在保增长的艰巨任务面前,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大方向不动摇,积极推进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上半年,服务业增长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5.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3.5%。

  ——自主创新能力有所提高。1至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8.3%;1至6月,新产品产值率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41.6%和65.4%。

  ——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各地认真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大环保投入,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7%左右。

  改善民生,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严重、保增长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浙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全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低收入群众增收行动计划,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

  ——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制定出台做好稳定和促进就业工作的政策意见,不断加大工作力度。1至6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0.1万人,帮助17.9万名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社会保障覆盖面继续扩大。6月末,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净增61.4、68.4、12.9和19万人。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达到13365元和6468元,分别实际增长9.8%和7.9%。

  加大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力度,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不仅改善了百姓生活,也改善了百姓的消费预期,增强了他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最终发挥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的效应。

  2009年时间已经过半,浙江交出了一份经济企稳回升、发展趋势向好的“半年报”。

  积极向好,

  8月经济运行增幅明显

  浙江省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浙江经济运行延续了企稳回升的积极向好态势,工业生产、用电量、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在7月份略有回落之后又出现回升,且大部分指标超过6月份的高点,出口降幅继续收窄,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新增贷款略多于上月,市场价格或已出现见底回升的拐点。

  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首次超过去年同期增幅,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点,且已连续第5个月保持增长,但仍低于全国12.3%的平均水平。私营和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超过规模以上工业。8月份,全省新产品产值增长9.6%,新产品产值率达17.1%,同比提高了1.3个百分点。

  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7%,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4.4%,增幅比7月份提高2个百分点。

  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进一步提高。除了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长外,制造业投资也有所增长。1至8月的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2%,增幅比1至7月提高1个百分点。

  8月份,全省出口降幅在7月收窄2.6个百分点的基础上继续收窄0.6个百分点;进口降幅比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下降16.9%,降幅比上月扩大。

  统计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均同比降幅首次出现收窄,环比上涨。省统计局对此判断,市场价格或已出现见底回升的拐点。

  统计显示,8月份市场消费平稳较快增长,其中汽车销售量继续维持较高水平,8月份销售102.7亿元,几乎占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零售额的近四成,比去年同期增长21.7%;家电销售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8月份增长1.7%。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