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青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近年来,温州涌现出林邦栋、王笃纯、虞金顺、高公博、虞定良等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位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8位浙江省民间艺术家及一大批中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他们的手中得到传承和光大。

  蒸熟了的米粉经他揉、捏、掐、刻后,就变成了形象逼真的《民间三十六行》;变成了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和足以乱真的瓜果菜肴……他就是被称为温州“米塑王”的王锦荣。

  作为第一批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锦荣出身于温州米塑世家,7岁就开始学艺。悟性加上刻苦学艺,14岁时他已能独当一面,捏出来的米塑受到人们的好评。后来,他做过裁缝,弹过棉花,打过铁,剃过头……丰富的生活经历,使王锦荣的米塑技艺如虎添翼。他先后创造了多个米塑“全国之最”,其中,由他首创的立体花色冷盘,成为国内烹饪史上的一朵奇葩。他还成功解决了长期困扰米塑艺术家的难题——米塑的防裂、防霉与防蛀的问题,使米塑作品能够长期保存。他于1976年创作的《周总理立像》至今保存完好。其作品已被美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艺术爱好者收藏。

  在温州,有一种800年“木活字印刷技术”流传至今,作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民间技艺仍“活”在当下。

  平阳坑镇东源村的家谱,就是采用“木活字技术”印刷的,字模采用老宋体,用它印在宣纸上,显得美观大气。传承人王超辉说,模是用棠梨木刻制而成,刻一个木活字约需10分钟。每当进行印刷时,王超辉首先从字模盒中逐一拣出需要用的字模,然后开始排版,把木活字一个个排到木盘里去,每行用竹片隔开。再进行校对,确定无误后才开始印刷。印刷时,用棕刷子在宣纸上轻轻拓印,印毕,一张精妙绝伦的手工印刷品便呈现在面前。

  有专家称,东源村木活字是我国已知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如今,东源村能熟练掌握木活字印刷全套技艺的有几十人,大多数分散在温州各县、市、区做家谱。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