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成:生态名城 魅力侨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省著名侨乡文成县,位于温州西南部,境内奇峰耸峙,百瀑飞扬,峡谷幽幻,碧湖潋滟,被中国生态学会会长程福沽誉为“生态的王国、风景的迷宫、万物的乐园、旅游的胜地”。

  文成全县37万人口中有10.3万侨居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从蓝色的多瑙河到迷人的波斯湾,从美丽的夏威夷群岛到辽阔的非洲大草原,到处留下了文成乡亲传递友谊,创业发展的足迹。文成也是著名的侨领之乡。据不完全统计,在国外华侨侨人社团中担任副会长以上职务的文成县籍侨领多达400余人。

  近年来,华侨经济已经成为文成县的支柱经济,每年通过银行的侨汇和侨胞回乡随身携带的外币,合计人民币达40多亿,超过全县国内生产总值。

  改革开放以来,文成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特别是2002年以来,全县上下以“生态旅游县”为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文成、魅力文成、和谐文成”为目标,致力于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路子,把全县做为一大景区来建设,成为一个独具魅力的生态名城。

  文成是温州人的“大水缸”,温州全市有8个县(市、区)400多万人喝文成珊溪水库的水,水源保护的责任非常重大。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在发展定位上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理念,经济发展不走寻常路。

  实行建设项目环保一票否决制,对有污染的工业项目一概拒之门外。据统计,近年来文成拒绝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近百个,舍弃的投资总额达50多亿元。作为温州的水源地,为保护一江清水,文成先后投入1.86亿元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县城污水处理厂,实施库区周边乡镇环境整治项目,完成库区周边21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一批中心村垃圾收集点建设,对59个3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1927户10头以下的养殖污染进行了有效治理。同时,取缔14个废塑料、轮胎裂解炼油点,搬迁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石材加工点27个,责令限期整治16个。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治理水土流失,建成重点生态公益林36.8万亩。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创建成省级生态乡镇12个,市级生态乡镇11个,创建率达69.6%;通过省市整治村居验收171个,整治率达45%。

  这阶段,文成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56亿元,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改造了县前街、56省道文成至瑞安段、建成了官山背和巨屿11万伏输变电工程、泗溪河治理、巨屿工业基地、文中迁建、污水处理厂、文泰线及康庄工程。

  文成境内生态环境优越,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0.6%,空气负离子含量高,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一级标准,地表水环境符合国家一类标准。文成拥有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百丈漈·飞云湖,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铜铃山,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基庙(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刘伯温传说五张国字号旅游金名片。还得到了省级文明县城的荣誉。

  “山色和湖光同碧,白鹭与晚霞齐飞”,文成随处可见这和谐的景象。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了文成最显著的特征、最重要的优势、最响亮的品牌,生态经济异军突起。2008年1月份,文成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作出创建省级旅游经济强县的决定,着力推动“两个转变”,即: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强县转变、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为了实现这两个转变,文成统筹财力,精心编制旅游规划,加大重点景区的开发建设力度,加快通景公路建设和旅游配套项目的建设。

  今年,文成除了已开工建设刘基文化生态园、天顶湖旅游接待中心、珊溪下湾旅游接待中心、县城旅游集散中心、县城旅游产品营销中心等5个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外,还准备开工建设雅阁进驻的“在外温州人之家”、铜铃山森林旅游配套服务中心、龙珠岛旅游接待中心、珊溪四星级宾馆、县城五星级宾馆等5个配套旅游项目,总投资达几十亿元。

  旅游业的兴起,也给文成百姓带来了福音。目前,全县拥有经济型以上旅游饭店30家,其中旅游星级饭店四家,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4000多人。近五年来全县旅游综合收入平均增幅达25%左右。2008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06万人次,同比增长24.9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26.61%,占全县生产总值的22.83%。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