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中医院儿童生长发育门诊 每次都要看到凌晨三四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省中医院的儿童生长发育门诊,一周3次,几乎每次从早上8点看到次日凌晨三四点。10月20日,医院为这个“全院最忙”的门诊专门开通一路预约电话(87071521)。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省儿保)的内分泌科,七、八两个月住院人数超过1000人,是其他科室的2-3倍,门诊病人又是住院人数的10倍,据说也是全院最多的。

  这两个科室都是看小孩长不高的。

  生长迟缓、个子矮小在全世界儿童中的发病率为3%,就是说100个孩子中有3个比爸妈遗传得出的身高要矮。中国的发病率也在3%左右。每年到省儿保看内分泌科的孩子有9万多,一半以上看矮小,所以每年光是到省儿保看矮小的孩子就有四五万。内分泌科主任梁黎说:“儿童医院的内分泌科有三大类疾病,肥胖的患病人数最多、性早熟第二、矮小第三,但来看矮小的病人却最多,因为在家长眼中个子矮是更大的问题。”

  长不高原因之一:吃得太好

  上周,在浙江省中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专科门诊看到一位小病人——11岁的杭州男孩,爸爸1米76,妈妈1米65,男孩1.455米,比同龄人高出半截。

  妈妈却忧心忡忡地说:“伢儿刚读5年级,我听他喉咙有点哑,胡子也出来了。我慌煞了,现在提前发育的伢儿很多,都是小辰光比人家高,大起来比人家矮。我们夫妻俩条杆儿都不错,儿子长得矮,说不过去啊。”

  省中医院儿科儿童生长发育专科由陈祺医生负责,陈主任为他测骨龄,测出来比实际年龄大两岁——孩子提早发育了。

  “是不是吃错东西了?”陈祺主任问。

  妈妈从儿子0岁的时候开始回忆——

  毛毛头的时候,我没奶水,一直用奶粉喂,家里人觉得营养不够,买了好几箱从新西兰进口的牛初乳。东西是片剂的,我们仔细磨碎,冲给孩子喝。一直喝到七八个月可以吃饭为止。

  到两三岁,孩子什么都爱吃,吃什么都香,白白胖胖。上幼儿园,很多小孩在一起,儿子眼馋人家手里的棒棒糖、牛肉干,我们就给他买,想吃总是好事。读幼儿园那几年零食吃得很多,我有印象,每个星期到超市买100多块钱的零食,孩子的占七八十块。

  到了二年级,我突然发现儿子胃口变差了,对着饭菜不声不响,对着零食稍微有点兴趣。到医院一查,说是缺锌。

  开始的时候,每隔两个星期去医院配补锌的,后来就到药店买,吃了1年。孩子胃口开了,但吃东西变得有点贪。

  比如说,我妈家买黄鳝、鳗,一桌子5个人买三条,他一个人一条,哗啦哗啦吃完,我爸妈高兴煞了。周末孩子去他们那里,想吃什么就买什么,每次都是大份,炸鸡、薯片、巧克力……一直发展到现在,孩子开始变声了,喉结也出来了。

  陈祺主任一样样分析,牛初乳营养过剩,不适合婴儿;过多零食消化不良,产生积食,伤了脾胃;黄鳝、鳗等含有人工饲料,孩子吃了容易早熟;炸鸡、薯片是油炸食品,含有很多化学物质,也容易让孩子性发育提前。

  “脾胃功能差、提早发育都会让孩子身材矮小。”陈祺主任说。

  现在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很多长不高的孩子是吃了太多不该吃的东西。陈祺主任给门诊的孩子列了个清单,“保健品、油炸食品、加工过多的食品、反季的蔬菜水果、营养过于丰富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具体有:

  炸鸡翅、可乐、方便面、油爆花生米、薯片、薯条、番茄、黄瓜、豆芽、黄鳝、甲鱼、荔枝、桂圆、芒果、榴莲。

  长不高原因之二:睡眠不够

  睡觉的时候,大脑分泌生长激素比白天高3倍,所以睡眠不足的孩子生长激素分泌不够,自然长不高。

  陈祺主任说,一般春季最长个子,秋季第二、夏季第三、冬季最末,这和自然界的规律是一致的。但是门诊中发现,现在的孩子反而夏季长得最多,春天比秋天还少。原因是暑假不用上学,孩子能睡饱,春天要迎接各种考试,睡眠时间最少。

  小朋友要睡多长时间?

  1-3岁12-14小时

  4-6岁11-12小时

  7-10岁10小时

  10-14岁9小时

  青春期9-10小时

 [1] [2] 下一页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心情不好发育晚 西湖蟹躲在湖底就是不上岸
·6岁女孩乳房发育 父母疑惑:是谁“催熟”了女儿
·右胸像女孩子一样“发育”起来
·动辄10多斤的书包会影响脊椎发育
·宁波6万多名学龄前儿童开展生长发育情况调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