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在杭亲属举行钱学森追思会 千人参观故居寄托哀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钱老与张家一家人的合影。

   浙江在线11月02日讯 “照片中,后排右边就是森舅(钱学森),左边是我父母,前排是我们两姐妹和永刚、永真(钱学森的子、女)。”钱学森的外甥女张琪指着照片,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是1955年时,钱学森带着一家四口回杭,与张家全家的合影。

  昨天,杭州钱镠研究会、临安钱镠研究会和钱学森的在杭家属举行了追思会,哀悼这位吴越国王钱镠的第33代孙、我国的科学巨匠。

  他在困难时资助杭州亲戚

  因张琪的母亲钱惠英小时候过继给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做养女,所以,钱惠英和钱学森成了兄妹,此后两家人交往甚密。

  张琪说,因父母身体不好,所以钱均夫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每个月都寄钱给他们。

  昨天的追思会上,张琪读了两段家信,都是钱学森妻子蒋英写的。其中一封写于张琪的外公钱钧夫去世后。蒋英在信中说,因为相隔遥远,不能互相照顾,所以只能靠汇款来帮助张家,请不要把汇款的事放在心上,并承诺在钱均夫去世后,他们会继续汇款,“这也是森哥的意思”。张琪说,钱家对他们的资助,一直持续到1979年钱惠英去世。

  他与杭州亲戚往来密切

  文革期间,张琪还去过钱学森在北京的家。但当时没有见着钱学森本人,只看见外公钱均夫。

  张琪还提到,1984年蒋英来杭州看她们。2006年,钱永刚到杭州,送给她们森舅的纪念邮票。2008年11月,钱永刚也来过。在这期间,两家人书信来往不断,主要和蒋英通信,然后蒋英把信读给钱学森听。

  不过,最让张家三姐妹难忘的是1991年两家人的一次会面。那年,他们带着各自的孩子去北京探亲,和钱学森一家欢聚。

  “那时候,森舅还很健康,我们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聊了一个多小时。”张琪说,在她的记忆中,钱学森非常平易近人,还教育她的孩子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千人自发前往故居悼念

  方谷园,是小营街道一条幽静的小巷子。这条巷子的2号,一幢面阔三间、进深三楹的木屋民居,便是钱学森故居。昨天,记者发现房子门口和屋内墙角,都摆放着人们带来的菊花,不少人默哀鞠躬。

  负责看护故居的卢德裕介绍说:“今天游客估计有1000多人。”

  隔壁的小营公园内有钱学森的画像,刻着他的生平。在画像前,放满了寄托哀思的鲜花。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