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湖州吴兴“9·22”抢劫杀人案侦破纪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02日讯 9月22日中午,金灿灿的秋阳暖烘烘地照着大地。从湖城至八里店镇的318国道上,几辆警车风驰电掣般疾驰。到达义山村后,“嘎”的一声在一幢民宅旁边停下。车上跳下湖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泽福、刑侦支队支队长朱建祥等人,早已等候在此的吴兴区公安分局政委茆毅、八里店派出所所长迎上前去,指着公路旁一小卖店,神色凝重地汇报。闻知小店发生命案的村民,聚在警戒线外纷纷议论着。

 小店夫妇遇害

  赵奶奶住在邻村,因儿子患有严重哮喘,走几步都喘的厉害,母亲放心不下,每天早上都要同开店的儿子通个电话,在小店需要帮忙时就会很快赶来。9月22日早上,赵奶奶拨通了电话,但响了好久都没人接电话,这是从未有过的事。赵奶奶急匆匆赶过来,只见小店的卷闸门紧闭着,大声叫喊也没人应答。绕到院子后边,从敞开着的后门进入,赵奶奶不由倒抽一口冷气:店铺内,儿子赵某扑倒在楼梯边喘着粗气,从头上流下的血沾满了衣领脖子,到楼上一看儿媳李某已没了气息,赵奶奶踉踉跄跄地到对面小饭店打电话报了警。

  辖区八里店派出所民警火速奔赴现场,将倒在血泊中的赵某送往医院抢救。很快,吴兴区区委常委、吴兴区公安分局局长徐伟明,政委茆毅等领导率刑侦等民警赶到现场开展侦查工作,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泽福率市局刑侦支队、行动技术支队、网监支队等侦技人员也在第一时间到场指导案件侦破工作,“9·22”专案指挥部迅速成立。杀人动机为何?

  经法医初查,死者李某系机械性窒息死亡,赵某被钝器击打致颅脑严重损伤,罪犯杀人手段十分残忍。

  杀人的动机是什么?是劫财杀人?死者李某戴着的一对金耳环没被扯走,枕头下皮夹里的2000余元也未被翻动过,货架上的香烟似乎也没少,初步勘查未发现有被劫的财物,只是楼上的柜子被用钥匙打开了,里面是否有钱物被劫走不得而知。会不会是复仇杀人或是为情杀人?但从调查获悉,该对夫妻平日住在店内,丈夫老实巴交,妻子虽然心直口快,与人争吵过,但没与谁结下那么大的梁子,并且夫妻感情和睦,多年来没有传闻过有半点风流韵事。

  综合现场勘查和先期访问情况,指挥部认真分析大胆判断:虽然耳环和皮夹里的现金没拿走,但这应该是一起抢劫杀人案件。为此,专案指挥部决定:迅速在周边地区对经济拮据的人员进行排查,力争发现可疑对象。同时,对所有的烟杂店、沿街商铺、工厂门卫进行访问,重点排查有无较长时间逗留小店、以避雨或买东西为名探听小店情况,或在小店周围闲逛的可疑人员。

  9月27日,被送往医院抢救的赵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人命关天,尤其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前夕,发生两人死亡的恶性案件,在群众当中引起强烈反响,甚至引发了群众恐慌。

  日夜奋战找线索

  八里店镇共有行政村35个,常住人口5.4万人、外来人员1万余人,该镇是全市十强经济强镇之一,外来打工的流动性极为频繁。专案组要求逐村逐户、逐单位地筛一遍,尤其是案发后突然离去的人员是排查的重点。一张大网立即张开,十几个访问小组、数百名警力以周边集镇地为中心向外辐射开展地毯式调查。

  指挥部的气氛紧张而有序,每晚12点前,各个排查组都要把工作情况报告到指挥部,指挥部根据汇总情况梳理线索,研究工作方向和方案,第二天6点再向参战民警下达部署和指令。时间紧、任务重,民警们常常是一个面包就抵一顿饭,闭会儿眼就能顶住一天。短短二十天内,就排查了义山村周边近三万人。刑警的一句大实话道出了公安民警工作的苦累与艰难:农村的院子与院子之间通常都有很长的一段路,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就一路小跑。几天下来,走路都没力气,没有一人脚不肿的。很多民警自第一天接手案件,就被“钉”在了那里,每夜指挥部的灯直到凌晨三四点钟才熄灭,次日又是正常忙碌的身影。因为精神压力大,加上经常熬夜,很多民警患上感冒,但谁都没有退缩。大家放弃了国庆和中秋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甚至在中秋佳节,也只能在侦破空隙,打个电话慰问一下家人。当地群众私下述说着民警的艰辛,可侦查员感慨地说:“夜不能寐,责任如山”。真凶浮出水面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一路排查组传来了一条线索,该小店附近的一家涤纶厂内,有工人突然离开。民警立即前往予以查证,一周前曾有两名男子来厂投靠老乡,住在厂宿舍内,9月19日,在厂里做工的老乡就带着他们离开了。在案发之前就走了,是侦查方向错了,还是调查不够细致?关键时刻,局领导显示了超强的胆识,动员大家树立信心,绝不能放弃,继续排摸。局领导的坚持,无疑给大家打了一针“强心剂”。专案组又决定,对该厂的员工和附近小店再次进行深入地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访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条重要线索让已度过20个不眠之夜的全体参战人员为之一振。当时,厂内工作的两个老乡和一个投靠的男子在9月19日突然离开,却扔下了名叫田某的男子独自留湖。该男子一周内曾在被害人小店内多次使用公用电话,对店内环境熟悉,并且身无分文,于9月21日晚突然失踪,与案发时间吻合,田某的嫌疑迅速上升。

  按常理,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接下来就只是抓捕犯罪嫌疑人或开展追逃工作。然而,这次却不这么简单。田某有些什么社会关系?追逃朝着哪个方向……侦察工作千头万绪。“欲速则不达”,工作还得沉下心来从头做起。千里追踪擒凶经调查,田某曾在温州出现过,身无分文的人竟然还购买了新手机,专案组一路直扑温州对田某进行抓捕。可田某好像嗅到了什么,消失的无影无踪。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当地民警调查后反映:某厂里打工的一个贵州人曾和田某联系过,田某现在福建莆田。这消息如一支兴奋剂,侦察员转战福建莆田。

  10月13日晚,在福建莆田市警方大力协助下,在该市郊区的工棚里将凶手田某抓获,并在其新购的行旅箱里搜出被害人李某的金项链和白金戒指。

  21岁的田某系贵州思南县人,今年9月15日随张某从老家来到八里店镇找同乡帮忙寻工作,因没带身份证用人单位根据规定都不接受留用。老乡又嫌其麻烦,和张某将其扔下后于9月19日前往深圳打工。田某出门时带的钱已差不多花光,吃饭也成了问题,就把毒手伸向那家小店,曾几次以借打电话为名熟悉环境。9月21日晚7时,看到小店周边没有另外人,借口买瓶啤酒,当场将赵某砸倒,拉下店的卷闸门,窜到楼上威逼李某交出柜子钥匙后,即将李某勒死,打开柜子劫走现金6000元和金项链、白金戒指。

  据湖州晚报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嫖娼→抢劫→杀人 17岁少年发廊制造血案
·余杭3死2伤抢劫杀人案告破 嫌疑人从河北押解回杭
·余杭特大抢劫杀人案歹徒河北落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