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大学生"潜伏"街巷寻污染 一个人的"环保站"现身杭州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丁伟伟每天骑车巡查

  -反污染组

  在大关街道和康桥镇,都有一个环保工作站,这里“潜伏”着两个环保专业毕业的大学本科生。辖区里,哪家企业没有环保审批,哪家企业偷排了,他们都摸得一清二楚。

  把环保工作站设到街道乡镇里,今年7月底,大关街道、康桥镇在杭州率先试点设立。

  他们到底是如何“潜伏”的?昨天,记者跟随他们一起走访。原以为“找茬”不会讨人喜欢,不料,从投诉群众,到接受他们“挑刺”的老板们都说,“环保到基层来,来对了。”

  不过,到底要不要设立这样的环保工作站,政府部门还在摸索。

  -现场

  无证小店服服帖帖办手续

  大关小区西苑的商铺底层,有一家卖烧饼油条的小店。之前,一直无证经营。环保工作站进驻大关街道后,站长丁伟伟巡查中发现了它。

  昨天,丁伟伟再次走进这家店。

  “小伙子,证我已经办了,这几天就能办下来。”店老板主动说起小店的近况。

  丁伟伟说,现在开店容易,但办营业执照需要通过环保审批。很多店老板不知道怎么办,听说手续复杂,索性不办。“这家店我了解过,符合开餐饮店的条件。所以,我就告诉他怎么办手续,老板也挺配合,马上去办。”

  店老板坦率地说:“办手续时遇到不明白,就给小伙子打电话,他给我解答,还过来帮我填表格。环保到基层来,方便了我们。这回办手续,我是服服帖帖地去办的。”

  清晨蹲守测噪音

  在大关小区东苑巡查时,丁伟伟遇到小区住户朱女士。

  “学校锅炉声音的事,真的谢谢你。”朱女士笑眯眯地说。

  “要声音小还要等段时间,已经发整改通知书,整改一结束,我会再去测一次。”丁伟伟与朱女士聊起来。

  原来,朱女士住在小区的一所学校旁,临近学校食堂。每天早上五点多,学校食堂的排风扇就“呼呼呼”响起来,吵得她睡不着觉。

  朱女士说:“我投诉后,小丁起了个大早,到我们家蹲守测风扇的噪音,结果真的超标。”

  后来,拱墅区环保分局的执法人员开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学校噪声达标排放。

  学校表示没辙,可丁伟伟并没有放弃。“在排风扇外安装一个隔音罩,可以减噪。”这个建议被学校采纳,最迟下月底前安装好。

  “扫街”摸查企业底细

  史科赛是康桥环保工作站的站长,他的工作笔记里记满了文字,不时出现一张张工厂分布图。

  “这个是我3个多月的‘扫街’战果。”史科赛说,康桥镇和大关街道不同,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角落里有好多小工厂,有的小家庭作坊很隐蔽。

  这些大大小小的工厂,有没有经过环保审批,有没有擅自扩大经营规模、启用排污处置设施等,笔记本里,他一一用三角、圆圈等符号注明。

  “我有个想法,把区域里这些企业都摸遍后,画张工厂详细分布图,注明每家企业的守法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布点等。”史科赛说,这样一来,能给执法人员提供方便,“如果这些工厂出现环境应急事件,各部门就能准确地找到。”

  -说法

  街道:基层需要专业环保人员

  大关街道的环保工作站,就设在街道城管科。

  “才3个多月,我就感到这个岗位的重要。”科长陈康华说,现在群众重视环保,而街道里没有这方面的人才。

  比如,环保手续怎么办,丁伟伟可以指导店老板。街道在整治小餐饮时,油烟管、排污管设得规不规范,有没有擅自改动,小丁一看就知道。

  陈康华说,工作站成立时,向街道住户发放了工作联系卡,不少住户找上门来反映问题。

  环保:待遇很难留住大学生

  目前,环保工作站还处在试点阶段,除环境违法事件查处执法、环境审批等需要有国家公职人员办外,其他所有事情工作站都能办。但这两个站会不会长期存在?

  拱墅区环保分局副局长陈健松说:“能坚持多久,心里没底。”

  “现在,环保系统在乡镇街道没有机构,区环保系统只有20人。基层出现信访、违法查处等,需要2人以上同行,人员吃紧。而且环境违法需要执法人员现场‘逮’,拱墅区范围那么大,从环保局开车到康桥起码要20分钟。”陈健松说,环保工作站的设立,可以解决这方面的矛盾。

  不过,丁伟伟、史科赛现在属于拱墅环保分局招聘的环保协管员。拱墅区环保分局局长周玉强担心:“他们是环保专业的大学生,经过培训有能力执法。只是需要探究,让协管员执法合不合法?而且他们每个月工资只有1000元。这样的待遇很难留人。”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西塘镇超额完成2009年度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我县启动主要污染物排污权分配量核定工作
·电动教练车一年减排废气490吨 零污染教练车将推广
·嘉兴严防化工厂爆炸后环境污染
·320国道惊现10公里污染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