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山路要用门牌讲述建筑背后的“风云史”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一个绿色的邮局标志,表明这是杭州邮政分局旧址。底下的文字显示:该建筑于民国36年(1947)开始作为杭州邮政分局使用,是杭州现存最早的邮政建筑之一,已成为杭州邮政史的“活化石”。最早为石库门形式建筑,20世纪30年代改建为砖木结构的街面房,现为西式商业建筑。

  北京的前门大街,一幢建筑物外有一块门牌,门牌上印着老照片,今昔对比。杭州的中山路上,也要做一批特殊的门牌,门牌背后,讲述的是每幢建筑物背后的故事。

  中山路打造建筑历史博物馆,各式的建筑物不缺,从民国到解放后到新世纪,各时代建筑皆有代表,如何提炼出博物馆的精髓,就靠这批门牌了。

  门牌的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的郭涌锦老师说,逛中山路时,看到这些门牌,可以让中国人在这里感受世界,世界在这里读懂中国。

  文图并绘,门牌写下一部建筑史

  读着这些门牌,就好像在读杭州的一部建筑史。

  欧式的,比如张小泉近记剪号旧址。

  该建筑始建于民国10年(1921),中式二层砖木结构,建筑采用了中国传统手工业作坊格局。该建筑为杭城民国时期典型的“洋门脸”商业建筑之一,时代特征明显,现为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单位。

  中式的,又比如保大参号旧址。

  该建筑建于19世纪初,为典型的徽派商业建筑。形象生动的三雕(木雕、砖雕、石雕),凸显了保大参号的徽派特色,显示了徽派建筑的儒雅之美。现为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单位。

  现代的,再如杭州市游泳健身中心。

  该建筑建于1999年,由游泳馆和健身楼两幢外形独特的建筑组成,屋顶采用大跨度钢架结构和乳白色“法拉利”膜,造型别致,曾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鲁班奖”。

  门牌风格各有千秋

  中山路上暂定的历史建筑共有100处,中式、欧式、现代都有,本着和谐统一原则,门牌风格也随建筑风格而定。

  中式建筑,门牌主要以木材和陶瓷为主,表现传统的质感,比如朱养心膏药店旧址,胡庆余堂等,都会用上青釉的陶瓷板,表面是青花字,并用不规则的木边框包边。

  欧式建筑,门牌主要以水泥浇筑和青石板为主,比如万隆火腿庄旧址,浙江地方银行旧址等,青石板材料字体雕刻,分阴雕和阳雕两种,阴雕上金漆,阳雕字体不上漆。

  现代建筑,门牌主要以金属和石材的组合为主,比如杭州卷烟厂,平海公寓等,用金属底板,达到生锈的效果,表面字体部分是用不规则形状的铜板,略微有些腐蚀感。

  读建筑,更是读城市发展史

  门牌上的图画,惟妙惟肖,门牌上的文字,亲切平和,娓娓道来。

  如,万隆火腿店旧址,门牌里可以读出这家店的“百年变迁史”:创始于1864年,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该店原本是一座双开间木结构的中式房屋,1926年,临近万隆的一家商店失火,将双开间木结构的房屋彻底焚毁,大火之后,店主将隔壁的禽蛋店店址以高价买下,建起了三层的西式楼房,也就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万隆火腿店。

  华德药房旧址的门牌,讲的也是个老故事:华德药房创办于1941年,创办人为叶葆卿,当年,该房屋主人为万源绸庄老板,叶葆卿以每月3石大米的月租向万源绸庄老板租下这处房屋,开办华德药房。

  郭涌锦说,这些门牌设计到本月底可以定稿,估计年底前就能挂上中山路了。而对于中山路上不属于100幢历史建筑物的其他房子,他们也设计了一种简单的木制数字门牌,配上龙形图纹,古色古香,也能为御街增色不少。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