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特殊学生在宁波市海曙区普通学校可"随班就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一堂美术课,老师多次提问,与学生互动80多人次,其中单独给一名学生13次发言的机会;课下,任课老师每周都抽出固定的课余时间,对一两名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教学……昨天,海曙区5所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试点学校的老师们聚在一起,进行随班就读特殊学生的教学经验交流,并同时邀请了学生家长听课,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孩子,在普通学校里到底过得怎么样?

  3%的孩子需要“特别关照”

  什么是“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简单地说,就是在普通学校或特殊教育学校里,建立的集特殊教育课程、教材、专业图书以及学具、教具、康复器材于一体的专门教室,是为具有显著个别差异儿童的特殊教育需求而设立的。

  今年1月底,海曙区成立了支持性教育资源中心,李兴贵中学、解放南路小学、高塘小学三个试点学校相继开设了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据该区资源中心执行主任、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介绍,几乎每所学校都有特殊学生,他们或患多动症、自闭症,或是学习有困难。海曙区教育局曾对全区中小学进行过一次调查,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有1000多人,其中小学生600多人、初中生300多人,占全区在校中小学生的3%多,这些学生都迫切需要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支持性教育资源中心的主要工作,就是指导推动区域内各中小学开设“特殊教育教室”,让所有特殊孩子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同时,享受到个性化的特殊教育。

  听力障碍学生提问13次

  “听两段音乐,发现他们有什么不同?”“这两段音乐,和哪幅图画更容易匹配?”在昨天演示的美术课上,小谢老师就用美妙的音乐、绚丽的图片和娓娓的讲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

  听讲的是五年级一个有41名学生的班级,其中有两名“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这两个孩子,乍一看与普通同学并无两样,但是仔细一观察,就发现他们真的有点“特殊”。一个孩子患有轻度的听力障碍,说话就跟普通的学生不一样;另一名孩子性格活泼,却非常容易激动,经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时不时会情绪波动而影响学习。整堂课,小谢老师总共与学生们互动了80多人次,其中给听力不好的学生13次发言的机会,另一名学生就少一些。

  这是为什么呢?事后,小谢老师向大家解释说,第一个孩子最大的问题就是说得不多,所以她就想方设法让他发言,让他有机会张口。对于容易激动的第二个孩子,就是吸引他的注意力,让他安心听讲。

  不过矫正第二个孩子的行为,最关键的部分还是在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里,跟他结对的是一位语文老师。“在课堂上,他经常大喊大叫,达不到要求就更加变本加厉,比如作业做不出,他就移动桌子,大声说烦死了。开始时,我没经验,就跟他对着干,限制他的行为,但后来发现这并不是个好法子。”这位语文老师说,后来他听了不少专家的意见,就对他进行冷处理,等关系平和一点,就对他加以引导,现在每周都抽固定的课余时间对他进行一个人教学,让他玩积木玩拼图,训练他的耐心等等。

  家长们普遍感到满意

  昨天的课上,第一个孩子的回答很轻,还略带着乡音,即便如此,坐在下面的爸爸依然笑得非常开心。

  孩子的爸爸激动地说,孩子平时带着助听器,接收到的信息比正常人要晚一步,之前做过很多康复训练,但是效果并不如意。刚上学的时候,他只能说10个字之内的短句,自从进了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老师给了他不少机会,让他开口讲话,给他做强化训练,现在他能成段成段地读文章了。“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虽然我们不太懂大道理,但是我看到这里的老师,有耐心、细心和爱心,而且都很专业。能够得到这样的帮助,真是想都没想过的!”

  第二个孩子上课很活跃,也没有乱发脾气,台下的妈妈也欣慰地笑了。

  据妈妈讲述,孩子的情绪障碍是很早落下的,从小由爷爷奶奶养大,很是娇惯,几年前他父亲突然离世,使他成了没有爸爸的孩子,给了他沉重的打击。刚上学那时,孩子老是上课捣蛋,她隔三差五就得到学校给老师赔不是。这一年多来,老师经常给孩子做单独的辅导,陪着孩子玩,孩子现在不怎么容易激动了,也不耍脾气了,现在她上学校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上个学期只来了两三次,这个学期还是第一次来。

  将全面推广“随班就读”

  据介绍,情绪障碍、阅读障碍、学习困难、患自闭症,每个学校都会有少数这样的学生,如果不帮他们,他们可能会在自卑的心理下,一直落后于班级同学。海曙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时候容易忽视大家心目中所谓的差生,然而现在义务阶段的普及教育已经完成,所以更加应该关注这些人群,真正地去包容、接纳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去年11月,李兴贵中学、解放南路小学、高塘小学三个试点学校开设了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今年又相继在华天小学、尹江岸小学开设了相同性质教室,今后还将逐步建立“支持性教育资源教室”。

  据悉,海曙将推广这5所试点学校的做法,全面开展随班就读工作,老师们将改进对特殊学生的教育方式,尝试“随班就读日常课堂教学基本流程”。同时,该区的资源中心已聘请了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一些特殊教育专家,将对海曙区普通中小学教师进行特殊教育指导、培训,让那些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特殊孩子,早日享受到个性化教育。

  宁波晚报记者郑仲晔通讯员郑亮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