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个凌晨0:44打进的读者电话令人感慨万千
在这为房子疯狂的日子里你的爱情被《蜗居》了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昨天中午,热线接到张女士来电:“现在我在绿城售楼的地方,他们今天有一个楼盘突然通知发号子了,排队的人很多很多。11点我收到短信通知,11点半就有几百号人了,我排在第600号,估计是没有希望了!”随后某房产网更新的即时新闻说:绿城·西溪诚园开盘,3000人抢购500套房子。精装修,户型在130-270平方米之间,均价预计在3万/平方米左右。

  联想到昨日凌晨0:44,热线接到的一位李小姐的来电,实在让人感慨万千——

  我和男朋友都是外地人,我们感情很好,不过还没有登记结婚。前段时间我们买了房子,写着我和他的名字,首付是我男朋友出的钱,我没有出钱,结果他家里人知道了,就认为我是一个很有心机的女孩。我心里很难过,非常非常难过,我不是一个有心机的女孩,我晚上睡也睡不着。我现在想把房产证上我的名字去掉,需要什么手续、怎么办理?

  这个来电,让人很自然想起最近一部非常火的关于房子的电视连续剧——《蜗居》。

  郭海萍与苏淳双双毕业于名牌大学,留在大城市江州打拼,在一间租来的10平方米石库门房子过了5年。女儿的出生,让海萍下决心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攒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从海萍四处筹集首付款开始,她与苏淳、妹妹海藻与男朋友小贝,四个人被生活推向无法掌控的轨道,又都因为第5个人——市长秘书宋思明的出现,而出现更大的逆转……

  当在城市里买套房子,成为都市普通白领们的首要任务也是最重负担时,这样的剧情,无法不引起都市白领人群的集体追看。住房以及与之紧密相连的爱情、亲情、职场……似乎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剧中的犀利台词也被网友一再强化,很多网友整理出40大经典台词、100句经典台词,借此说出自己的心声。

  似乎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当下一样,让很多人感觉房子如此强势、甚至粗暴地介入自己的生活,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原本单纯的爱情。

  爱情和房子,精神和物质,恐怕是人类从古至今,从今往后,都不断纠缠的永恒命题。

  估计有人类不久,就有爱情了吧。可爱情好像不管在什么时候,总会遇到一个(也可能不止一个)对手。

  在这个古今中外适龄青年男女几乎都会遭遇的永恒矛盾中,一方一般总是“永恒”的爱情,而与之纠结缠斗的另一方则变化不定。

  以前吃不饱饭的时候,可能是粮食。以前封建的时候,也可能是指腹婚约父母之命。以前社会动荡的时候,还可能是权力地位家庭出身……

  现在呢,天下太平衣食无忧,父母干涉得越来越少,爱情的主要对手,又成了房子。

  本来买房子是你跟我的事,可是看看你周围的人,哪个不是为了你要买房子在为难自己?——苏淳

  为什么我们的人生和梦想都要拴在一个房子上呢!我们所有的努力,所有的期盼都仅仅是一处房子,这样的人生是不是太悲哀了!——郭海藻

  我想把房产证上我的名字去掉

  李小姐是山东人,23岁,男朋友是西安的,28岁,两人都在杭州工作了四五年。

  三年前,男朋友把户口迁到杭州。当时两人正处于热恋阶段,男朋友家让他在杭州买房。他在老余杭镇的新桥公寓,买了一套94平方米、总价30多万元的房子。首付约10万元,都是男朋友家出的。男朋友主动提出,把李的名字也加上,李小姐觉得这是一种爱的承诺,就高兴地同意了。

  之后,两人共同装修居住,每月约1300元按揭款,两人共同偿还。

  李小姐和男友原本一起做电梯配件的生意。今年三四月份,男友的一位亲戚请他去宁波做汽车配件生意,于是男友离开了杭州。半年多来,都是李小姐一个人在还房子的按揭款。

  今年房价飙升,30多万买进的房子可以卖50多万了。男友的家人问要不要卖掉房子。这时男友才告诉家里人,房产证上也有女朋友的名字。几位关系紧密的亲戚认为,李小姐没出钱还要写名字,是个很有心机的女人,还叫男友小心点。

  “说了几回,我男朋友心里多少受了点影响,有意无意地把这事告诉了我。”李小姐说,她一听这话就哭了。

  李小姐是农村出来的,家里条件很差。和男友恋爱的时候,还不到20岁,人很单纯,爱得也很投入。两人当时收入都不高,感情却非常好,可以说是相濡以沫,不分彼此。男友要在房产证上给她加名字时,她心里想的,就是两个人快要有一个温暖的共同的家了,这给了她无限美好的向往。但男友家人一句“很有心机”的评价,让她很伤心。

  “真后悔加了我的名字!让他们对我有看法,更让我失望的是,男朋友竟然觉得他家人的话‘也有道理’,没有在他们面前维护我,也没有告诉家人,是他主动把我的名字加上去的。”

  李小姐说,为了这件事,和男友吵了好几次,她隐隐觉得,男朋友其实已经后悔加名字了,只是没有说出口而已。李感到两人的感情在冷却,不禁有些寒心,原本双方都在无私付出的感情,现在却好像有把无形的尺子在进行苛刻的衡量。

  “再这样下去,也许真的要吵散了!”李小姐说,只要能挽回感情,宁可不要房子。

  “我整夜整夜地睡不着,好难过,凌晨给你们打电话,就是想说,我什么都不要。请你们帮我把房产证上我的名字去掉,这几年我帮忙还的按揭,就算是送给他们的……我有心机?我要证明给他们看,其实我是个最没有心机的人。”

  咨询余杭区建设局房管处,工作人员表示,这套房子是李小姐与男朋友共有的,且银行按揭的借款一方也是李小姐和男朋友两人,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一般是不会同意其中一个退出贷款关系的。根据法律规定,在房子还清按揭前,是不能办理过户的。李小姐可以先去银行把贷款还清。然后和男朋友一起,去老余杭房管所办理房屋转让手续。在交纳契税和个人所得税等国家规定税费后,完成房产证改名。

  李说,她和男友拿不出这么多钱来还贷款,能否通过公证来明确产权的归属?

  咨询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的任鹏飞律师,他说,该房产还在按揭,发生买卖、转让、赠与等任何行为,都必须通过抵押权人的同意。公证是不能约定所有权归属的,公证处也不可能出具这样的公证书。

  本来想找李小姐的男朋友谈谈,但她说不想让他知道,只想改好房产证后,直接拿给他看。

  但是现在既然改不了,同李小姐说,还是和男朋友好好沟通吧!两个人要过一辈子的话,改不改房产证的名字,其实真的只是一件小事。

  80后婚姻注定死在房子上?

  你身边所有的人都在讨论房子,都在炒作房子,都在囤积房子,你要是没有一套房子啊,你就会觉得被边缘化了,你就忽然有一种恐惧感。——郭海萍

  每天晚上,我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的灯光,我就会在想这城市多奇妙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生活。别人的生活我不知道,而我呢?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度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三四百,手机电话费两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两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我哪有什么未来,我的未来就在当下,在眼前。——郭海萍

  去年网上有个很火的帖子:《26岁的我离婚了!80后婚姻注定死在房子上!》。

  因为在网上流传太多,现在都搞不清啥时首发谁是原创了。帖子大概内容如下:(引自人民网)

  我83年出生的,老公(现在应改叫“前夫”了)82年!我们两年前刚结婚时很恩爱,很惬意地过着我们的小日子,碰到长假我们就到处旅游,日子过得很FB,但刚刚结婚的我们并没有什么存款,我们两个的工资在北京也都算很一般,渐渐的我们开始觉得收入的紧张,结婚了总不能再向家里要钱。最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还没有买房子。

  新婚的激情被现实慢慢磨灭后,我们两个开始互相抱怨!看到身边结过婚的同事都有车有房,再看看自己租的这套破旧的一居室,开始自卑,于是考虑买房子的事情,但考察了一圈下来,北京的房价能吓死人,很是郁闷。

  而且我总觉得买房子这个事情应该是男方来负担的,至少首付应该拿出来的,但老公却不这么认为,按他的想法就是首付一人拿一半,月供他来负责,晕死!说得好听,结婚后我们的钱都是放一起的,他月供还不是花我们两个的钱?

  为此,我们吵了很多次架,逐渐地演变成后来的动手动脚,我开始后悔这段婚姻,我把我的委屈告诉了爸妈,他们也觉得我的婚姻是个错误,我越来越不能忍受现在的生活,就这样两年后我们结束了我们的婚姻,没有想到我现在也变成了一个离过婚的女人!

  我真的后悔自己这么早就结了婚,80后的我们根本没有能力来支撑起一个家,我们这一代是最不幸的一代……

  有人马上跟帖反对:请不要起这么耸人听闻的标题,死的只是你的婚姻,而不是80后的!

  买不起房,租房又如何?

  我存点钱怎么就这么难呢?这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快,永远只差那一点点一点点一点点。

  ——郭海萍

  她的房子,就是她的坟墓。这是她自己说的。现在的房价太贵了,她负担不起。小贝说,海萍是因为贪慕虚荣才要买一套房子的。可我知道她不是。一个女人,连婚姻的仪式都不在意,结婚甚至没有戒指,不买一件首饰,这样的女人是无论如何不能算虚荣的。那个房子,对她而言,不是生活的装饰品,却是必需品,如果没有房子,她就不能接孩子一起住,她就不能和孩子在一起。——郭海藻

  80后的婚姻真的会死在房子上吗?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搜狐网,对2429人(79.5%的人为80后,69.1%的人没有自己的房子)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如下:

  74.2%的人表示:自己身边的80后夫妻因为房子问题产生矛盾的较多。

  73.2%的人认为房子是婚姻必需品。

  80后夫妻会因为没房不幸福吗?

  52.8%的人认为会。31.0%的人表示“不好说”。16.2%的人认为不会。

  说到具体问题,比如哪一方应该买房:

  66.3%的人选择双方共同负担。20.8%的人认为买房就是男方的事。12.6%的人表示只要感情好,谁买房无所谓。0.3%的人认为买房是女方的事。

  如果结婚时没有住房又买不起怎么办?

  48.0%的人选择租房,11.4%的人会和父母一起住,5.1%的人住单位宿舍,多达35.6%的人毅然选择“不结婚”。38.9%的人表示自己身边的80后因为没房不结婚的非常多,35.4%的人表示“比较多”。

  这个调查结果是否能够说明两个问题:

  一、传播很广的,往往是偏极端的观点。或者说,只有偏极端的话才更容易传播,立即吸引眼球并很快得到回应。

  二、在世俗生活中,人群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按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形分布。真正面对一个矛盾时,选择非此即彼、极端做法的人总还是少数。大多数普通人还是会理性、平和、现实地面对。

  爱情和房子你会如何选择?

  你再也别信爱情,爱情那都是男人骗女人的把戏。什么“把我的心交给你,你会永远拥有我”,那都是一穷二白的穷光蛋的障眼术。他那是什么都没有了,就说点甜言蜜语。男人若真爱一个女人,先拍上一摞票子,再奉上一幢房子,至少在拥有不了男人的时候,心失落了,身体还有着落。

  ——郭海萍

  现在的社会太现实太残酷了,没有人再认为亲情是重要的了。但我告诉你,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大问题。人这一辈子,有许多困扰是无法解决的,比方说生老病死,比方说众叛亲离,比方说勾心斗角,比方说不再相爱。所有的这一切,都比房子啊,钞票啊要严重得多。——宋思明

  一个花季姑娘跟我走到现在从鲜花盛开到现在的憔悴,虽然她脾气暴躁,但那不是她的错,是生活压力所迫,如果她出门有车回家有仆,会给我脸色看么,在这个充满物质享受的大城市里,她愿意跟着我,这样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我应该感激她,包容她,爱她。——苏淳

  今年7月,某网站上曾经搞过一个辩论会:爱情和房子你会如何选择?

  主持这个辩论会的,是年轻编辑小范。

  小范说,每年七八月份,网上关于房子和爱情的帖子就会多起来,这时正是大批大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的日子。19楼上关于爱情和房子的帖子,大多出现在情感版和房产版上。情感版往往讲着讲着感情,就说到了房子。而房产版是先说房子的事,很自然就讲到了感情。这两者相比,发帖最多、反响最强烈的,往往不在情感版,而在房产版。小范是房产版的编辑。

  “女生发帖抱怨的比较多,而男生呢,反映压力大和咨询买房的多。

  “比如有个帖,女孩子说男友每天只知道玩游戏,一点也不考虑将来买房的事,犹豫该不该还和他在一起。跟帖人中也是女生居多,很多人都说有相同感觉。一个男孩跟帖说很惭愧,自己就是这样每天打游戏不考虑将来的,从现在起不能再这样下去……”

  “爱情和房子你会如何选择?”辩论会分成了正方和反方。

  正方宣言是:我们相信爱情,相信它的美好,更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房子终会有的。

  反方宣言是:在物欲横流的今天,爱情早已变得不再可靠,我们更相信房子。

  辩论会非常热闹,每方都有很多发言和跟帖。

  后来,主持人面向众多辩友,做了一个调查问卷,一共8个选项(如图):

  “从帖子看,真正因为买不起房两个人分手的,并不多。”小范说,“大多数人,虽然都有抱怨,但愿意先租房的,愿意两个人共同努力的,还是大多数。”

  小范自己也是个80后。他说他和女朋友也都是家境很平常的普通人。大学毕业,准备结婚,先租房租了一年多,现在正考虑买一个60平米左右的小套二手房结婚。

  “首付我们两家一块儿出,按揭我们两个以后一块儿付,我们两家大人都是同意的。”

  据都市快报 魏奋 何欣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房奴"逼成"小三"引热议 嫁给爱情还是嫁给生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