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余姚实行领导干部外出考察成果书面报告制度
外出归来须提交考察“真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 近日,余姚市审改领导小组成员一行刚从内蒙古锡林郭勒行政服务中心和天津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考察回来,就马不停蹄地根据考察日记和访问笔记撰写了一份详尽的考察成果书面报告,上报余姚市委办和市府办。“余姚实行领导干部外出考察成果书面报告制度的目的就在于严禁以参观学习考察为名搞各种形式的变相公款旅游,通过事前严格审批和事后有效查实,尽力遏制某些‘变味’考察团。”余姚市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为杜绝借考察之名搞公款旅游的现象,余姚市规定领导干部外出学习参观考察,除事先填写《外出学习参观考察活动审批表》,由有关部门按照规定严格审批备案外,还要求领导干部外出归来须提交考察成果书面报告,严禁无实质性内容、无明确考察目的的公务考察活动。

  该制度明确要求考察团在考察结束后10天内,以团组为单位提交书面考察报告至市委办和市府办,每位组员还必须留存个人的考察日记,详尽记录考察生活。书面考察报告要求重点突出,内容简明扼要,主要报告考察地具有借鉴意义的做法和经验,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市委政研室再把考察报告精编选入《决策参考》,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考,最终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提供借鉴,促进考察成果效益的最大化。

  据统计,该市自实行领导干部外出考察成果书面报告制度以来,已叫停4批无实质性内容、无明确考察目的的公务考察活动,同时在已形成的考察成果报告中梳理出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和创新性的意见建议220余条。

  【编辑短评】

  让提交考察报告不再成为新闻

  李国民

  外出归来须提交考察“真经”这也算新闻?然而这种应有之义的事情,今天却的的确确成了新闻,理由就是外出归来不提交考察“真经”已是一个普遍现象了,至少在余姚就是。

  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和经济的快速发展,领导干部外出学习考察也多了起来,这对开阔领导干部的视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是一件好事。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不少公费考察变了味,成了某种特殊的待遇,该去的人不让去,不该去的人去了一大群;有的名曰“到某国(地)进行考察学习”,却把“考察”和“学习”地点改到了各大风景度假区……另外,公费外出考察的门槛越来越低,考察团的规模越来越庞大,消耗的经费也“水涨船高”,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因为出去考察的仅仅是走马观花,或根本就是借考察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所以“考察”回来后根本写不出考察“真经”,即使写了也纯粹是应付之作。

  遏制公款旅游,我们喊了多年,也抓了多年,但收效不大,似乎还有愈演愈烈之势。余姚实行领导干部外出考察成果书面报告制度,虽然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领导干部借考察之名行公款旅游之实的问题,但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值得各地借鉴。如果大家都来探索遏制公款旅游的办法,那么,提交考察报告之类就不会再成为新闻。

  但愿余姚市对这件事是动真格地抓,持之以恒地抓,不要流于形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省领导考察农博会 强调源头上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浙江余姚市“严审”领导干部公款“旅游”考察
·四明山办起“农民讲习所” 余姚鹿亭乡月月有讲座
·余姚一男子被工友捅伤心肺 警方已介入调查
·交书面报告 余姚出招治“旅游”考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