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电力管家”明年百姓家上岗 环城路以内率先实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昨天,环西湖配电网的8条配电线路附近所有的用户,开始实现配电调控一体化管理。这意味着一旦小区发生电网故障,电力部门马上可以察觉,5分钟内实现故障隔离和非故障区域的恢复供电……2010年底前,杭州老城区环城路以内区域——南到钱塘江,北至环城北路,东起环城东路,西至西湖的区域内,将率先实现配电网自动化,能够自动隔离故障和快速恢复供电。

  杭州被选定为

  全国4个智能配电网试点城市之一

  今年5月份,国家电网提出“统一坚强智能电网”概念,要在全国构建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统一坚强智能电网。

  9月份,杭州与北京、厦门、银川三个城市一起,被选为全国4个智能配电网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

  目前,杭州市区范围有近7000公里的10千伏供电线路,5000余座开关站,20000余台配电变压器。预计2010年,杭州主城区环城路以内将率先实现“遥控、遥测、遥信”的配电自动化。这一区域覆盖了杭州的老市区,包括了省政府、国宾馆、医院等大量的重要用户,用电量约占全市区的10%。

  到2014年底,杭州主城区范围内调度站将全部实现配电自动化,并且初步建成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智能配电网。届时,智能配电网覆盖区域用电可靠性达到99.999%以上。

  电网实时掌控

  故障在5分钟内就能隔离

  智能电网推广实行后,最直接的结果是,由于在电网线路上安装了检测、传感等设备,电力部门对区域内的用户、线路运行情况,都了如指掌。

  按照传统方式,一旦某个区域发生电网故障,如电缆遭破坏导致区域停电等,电力部门在得到消息后,首先要派出抢修人员到现场(一般需要30分钟左右),确定故障区域,再由抢修人员对故障区域实行隔离(查找和隔离起码要15分钟)。

  这种起码45分钟的传统处置方式,在智能电网时代将缩短至5分钟以内:调度人员可在电脑上直接找到故障区域,简单操作鼠标,即可实现对故障的隔离,用时控制在1至5分钟以内。配合上电网转供等措施,故障对用户的影响将降至最低。

  另一方面,电力部门还可以随时发现电网运行中的异常状况。“例如哪些区域出现用电高负荷情况,就可以及时转供处理。”杭州电力局营销处马振宇说,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引起事故停电。

  自家太阳能发的电

  也可以给别人家用

  智能电网另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可以实现用户与电网的双向互动,允许在电网中接入中小型电源。换句话说,用户自家太阳能发电机等设备发的电,除了给自己用之外,还可以连入电网,给别人使用。

  据了解,目前的电网架构下,只允许电网向用户送电,而不允许“倒送电”,即用户向电网送电。随着清洁能源越来越趋普及,不少单位与居民户,都开始添置太阳能、风能等小型的发电设备,自家发的电可以给别人家用。

  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政策,要求电网保障优先购入这些用户的清洁能源。据杭州市电力局统计,杭州新能源发电的主要是企事业单位,并以光伏发电为主。

  目前已有近30家单位向电力部门提交申请,要求届时向电网供电。

  金棕榈、水澄花园小区

  将成试点

  在明年首批试行的区域内,用户将装上智能表计。“电力管家”要进家门,它将取代传统电表。用户上网便可查询自家近期的用电情况,甚至可能细到冰箱、热水器分别用电多少度都查得到。

  在杭城智能电网建设期间,杭州市电力局还将选取金棕榈、水澄花园等小区作为试点,探索未来智能小区模式。

  这几个小区的用户,在安装了智能表计、更换了智能家电后,将真正成为智能小区:用户与电网之间可以实施互动,水电气不用上门抄表;电热水器、空调、电饭煲等可以随时调控使用情况;家里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如煤气泄漏等,都可通过电网进行报警……

  据杭州市电力局的规划,到2010年底,将在老市区环城路以内区域,率先实现配电网自动化。到2014年,主城区范围内调度站全部实现配电网自动化。

  据每日商报 记者 张伟华 丁淑萍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