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乐清出租车营运恢复正常 更深层次问题仍需解决

  乐清出租车行业的租赁基本上控制在汽车租赁中介手里。 曹益民摄

  浙江在线01月06日讯昨天,记者从乐清市委市政府获悉,针对前天发生的百余辆出租车集体停运事件,在事态平息后,对于的哥的一些合理诉求,乐清市委市政府从前天下午开始,已经召集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并要求:针对出租车驾驶员提出的关于打击黑车、调整运价等意见,相关部门要逐条进行分析落实,各部门在本周五前务必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昨天,记者在乐清街头看到,出租车营运已恢复正常。而乐清市交通局、交警支队等部门也已相继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相关方案。

  交通部门:

  建长效机制严打黑车

  据了解,由于颜色相近,乐清市的黑车多数来自上海市淘汰的出租车,目前城区大约有几十辆这样的“克隆车”。针对黑车问题,乐清市交通局副局长吴国华表示,该市运管部门自去年6月份起,便一直采取严厉打击黑车的方式,仅上个月,便抓获了11辆黑车。但由于黑车多数在下半夜或休息日营运,并且黑车营运取证相对较难,给运管部门管理上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吴国华说,下一步,交通运管部门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保持严打态势,狠狠打击黑车营运,不给他们生存空间。

  而出租车司机反映强烈的运价问题,吴国华表示,目前有两套方案正在协商,分别为:保持起步价5元不变,公里数减为1.5公里;或保持公里数不变,起步价上调为7元。“目前,我们正跟乐清市发改局协商,近期将召开听证会,并将听证意见汇总上报给乐清市政府定夺。”据吴国华介绍,2009年的油费补贴可能于今年春节前后发放给出租车司机。

  对于工伤强制险的问题,吴国华表示将暂缓执行。

  交警部门:

  交通整治严管不变

  针对出租车司机提出的减少监控抓拍、增加停靠点的说法,乐清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综合室副主任连建法表示,乐清市交警部门去年国庆前夕开展交通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违法停车”、“违反禁令行驶”等违法行车行为,并通过各种媒体向全社会公布了监控信息。截至目前,整治行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城区拥堵情况呈明显下降趋势。随着乐清市车辆的不断增加,交警部门对于车辆违法行为保持严管不变,而营运车辆更得放在突出的位置上。

  对于出租车司机提及的抓拍较多的问题,连建法表示,在确保道路通行的前提下,交警部门实施“教育为主、宽严相济”的处理原则,结合乐清市城区的道路实际情况,对出租车违停行为进行分类,具体来说:对于靠边停车的、且未给道路通行造成影响的出租车,交警部门一般给予口头教育,不予以处罚;但若是明显违停,并对道路通行造成影响的,一律坚决处罚。他还表示,近期交警部门准备邀请出租车司机代表观看监控拍下的违法行为,看看乱停车带来的危害。

  而停靠点较少的问题,连建法说,目前乐清城区的出租车停靠点的确不能满足需求,交警部门将在道路情况允许的前提下,努力增加新的停靠点;同时,他也表示,欢迎广大出租车司机或出租车行业协会有关人员向交警部门提出具体增停建议,若道路审核情况能够通过,交警部门将联同相关部门尽快落实意见,增加停靠点。

  业内人士:

  更深层次问题需解决

  由于乐清市委市政府处置及时,并很快作出多条切实可行的决定,此次乐清出租车停运事件暂时平息了。但是,围绕该市出租车行业背后管理模式的诸多问题,一些业内人士直言:如果不着力改革或整顿行业秩序,类似事件很可能还会发生。

  据一名田姓的哥介绍,此次停运事件的直接诱因是的哥们“赚不到钱”,但是为何会赚不到钱?除了油价上涨、车辆老化、黑车冲击等原因外,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

  一些的哥担心,即使运价提高了,租赁市场和车主相应提高租金,实惠照样落不到的哥身上。据了解,目前乐清市的出租车租金主要由租赁中介控制,一年的租金按照车型和新旧不同,从一个月3500元—5200元不等,中介费800元—1000元。“租金多少全由他们说了算,没有约束制度。”除去租金、维修费等,的哥一天需要赚300元左右才能保本。

  而对于此次停运事件,一些市民告诉记者,他们也很理解的哥“赚钱难”,但是的哥们的职业素质也很有问题。比如乱开车、乱上下客,基本不打表、去哪儿都要议价等。为何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如此之难?究竟是政府管理不到位,还是出租车行业本身存在问题?

  记者调查:

  体制问题导致利益纠葛

  昨天,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与温州市区出租车私人买断经营权不同的是,乐清出租车市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实行了公司化管理,经营权一直国有。2003年,当地政府更是将原有的30余家公司整合成5家,并规定出租车经营权限为8年。但是,出租车的产权却依然为私有。一些个人或企业主通过向公司申请,出资由公司统一购买出租车。

  一位出租车托管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营权和产权的分离,导致出现车主将经营权挂靠公司,而私自通过中介炒卖产权的现象。公司、中介、车主、司机,四者关系错综复杂,极难管理,也亟需政府介入理清其中关系。

  对于公司来说,虽然车主和的哥都在公司登记,并签订安全责任书,但是实际上车子被车主托管给了中介,由中介负责买卖和租赁市场。这直接导致部分不合理费用被转嫁到的哥头上,增加了他们的成本。

  而对于的哥,通过中介租到车子,主要关系在中介。公司除了要求他们参加安全知识培训外,无法对提高的哥服务质量实行制度化管理。

  记者随后又来到乐清城区乐成镇呈祥路一带,这里开满出租车租赁中介。一位中介老板告诉记者,作为中介,他们是在按市场规律办事——租车的人多,租金自然较低,反之自然较高。车主愿意将车托管给中介,是因为中介能够帮助他们获取更大的利润,而收取一定的中介费,也是合情合理的。至于车辆管理,那是出租车公司和职能部门的事,与他们无关。温州日报 刘曜 林明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司机抱怨运营成本太高 乐清百余辆出租车昨停运
·乐清百余辆出租车清晨聚集街头 中午秩序恢复正常
·乐清的士停运 司机聚集市府门口要求政府打黑
·起步价太低黑车猖獗 乐清百余辆的士“停运”4小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