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黄志平:坚持“兴商建市” 加快转型升级

  2010年义乌市将坚持“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努力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面上工作落实、线上工作创新和点上工作突破,实现义乌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确保义乌在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持续健康快速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巩固市场发展优势,确保市场持续繁荣

  把巩固市场优势、推进市场发展作为全市的头等大事,顺应市场发展规律,不断开拓创新,加快建设国际小商品贸易中心。一是加强市场发展战略研究。积极应对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趋势,把握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发展动态,进一步明确市场的内涵和外延,科学规划义乌市场未来发展路径和具体目标。完善市场发展的指标体系,优化配置市场资源,把市场发展的“概念性规划”转化为“规划设计”、深化为“扩初设计”,加快形成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二是积极“走出去”和“引进来”。探索实行“市场品牌”的多元化输出战略,建立健全国内外两个市场网络。充分发挥义乌市场集聚优势,引进更多的工业企业直销点和大量优质国际商品,发展进口和转口贸易,促进义乌市场从国内产地型向国际集散型转变。三是全力争取中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建设功能先进的小商品展示交易平台,探索建立更加适应小商品贸易特点的监管服务体系,构筑便捷高效的小商品国际贸易通道。

  大力培育和引进“领军企业”,加快打造“实业洼地”

  牢固树立“抓领军企业就是抓中小企业”的理念,认真研究国务院11个产业振兴规划和省政府11个产业转型升级规划,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实业洼地”。一是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切实加强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的研究,积极培育主业突出、创新力强、带动性强的领军企业。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引导和激励企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久。二是努力引进优质企业。充分利用市场的优势,主动上门对接在义乌市场中占较大份额的企业,力争引进一批领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化管理,逐个项目、逐个企业进行定点招商,提高招商实效。三是着力拓展发展空间。用足用好山地丘陵开发政策,千方百计挖掘土地资源,大力拓展工业用地空间,吸引重大工业项目落户义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挖掘工业存量,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扩容改造和整合提升,实现高水平开发、高强度投入和高密度产出。四是大力推进企业创新。坚持以领军企业为主体,联合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等力量,加快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优势产业,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建设和标准制订,促进区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围绕市场配套完善,优化城市功能布局

  围绕市场发展,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努力把义乌打造成宜商宜居的国际精品城市。一是进一步优化城市商贸功能。围绕市场发展,对城市功能布局进行结构性和适应性调整,强化会展、物流、金融等关联产业,加快相关重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着重完善国际商贸城周边区域的商务、居住等配套功能。二是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水平。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推进老小区改造,积极实施国家级康居工程。建立城市建设的多元化融资渠道,不断加强城市交通、绿化等市政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三是进一步加大城市配套项目开发。继续加强项目建设的制度保障,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着力推进金融商务区、内陆口岸场站、佛堂古镇保护利用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国际博览中心等项目作用,以项目带动促产业发展。

  深化新农村建设体制机制,不断激活农村经济

  以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不断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一是千方百计加快农房建设。按照城中村、镇中村(园中村)、近郊村和远郊村四种改造模式,加快推进农房建设,进一步集约节约农村建房用地,完善农村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农村建设水平。二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积极培育现代都市农业,打造市内和市外农业基地相结合,农业产业和休闲观光相结合、农业种植和生态保护相结合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农房改造为抓手,推进生产生活用房相分离,为农村发展二、三产业腾出空间、创造条件,增加农民的资产收益和务工收益。三是千方百计推进农村改革。探索集体土地权属处置改革,研究拓宽农村住房流转的范围和条件,推动集体土地房屋使用权的规范流转,盘活农村资产,促进农民资产的显性化。创新农村规划制度、用地制度、住房制度、户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等各项制度,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着力改善民生,努力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从群众最需要、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是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培育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大力弘扬新时期义乌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自觉投身创业创新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二是加强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完善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设施,积极开展多载体、多形式的城市创建,努力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加大财政投入,进一步健全新型的社会救助体系、社会福利体系。大力推动统筹城乡就业工作,切实加强就业指导和培训,完善以创业带动就业机制。三是全力确保社会稳定。深化“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积极探索新时期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的新途径、新机制,切实强化各类不稳定因素的源头控制和化解。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落实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重点抓好“积案、初访”两头,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坚决制止非法宗教活动,防止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认真贯彻《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和廉政建设。一是着力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巩固深化第二批、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坚持解放思想、以虚促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突出问题。二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注重作风建设,强化机关效能,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干部评价体系,全面客观地考核、评价和使用干部。大力选拔敢于担当、勇于碰硬、善于创新的干部,营造团结、实干、创新的良好氛围。三是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城市社区的党建工作,不断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入开展“万名党员联万户”、“在职党员进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不断巩固和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全面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创新完善村级组织民主选举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决策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四是着力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切实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权力监督,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的相关规定,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廉政建设,规范村务公开和政务公开。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俞志宏:把握五个关系 突出四个重点
·蒋珍明:采取七大举措推进三大转型
·潘孝政:以“四个坚定不移”争创科学发展先行区
·朱金坤:努力促进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
·徐文光:明年工作,实现三个转变抓好五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