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聚焦省两会]   
  帮女郎跑两会
  今年省两会上,“帮女郎”将就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向网友迅速传达、权威解读浙江省两会上的民生信息。
 》》》网友拍砖:小区成“群租”重地,咋办?
  身为杭州市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的朱雅仙向大会议案组提交了一份《关于出台对城区群租房管理法规的建议》。她建议加快出台群租房管理的法规,从人员的限定上、扰民处罚力度上有法可依,更好维护大多数群众利益,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制定管理措施,让更多“群租客”实现安居,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县区领导谈2010年工作
 嘉宾: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区长薛维海
  “2009年对于鄞州区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取得良好成绩的一年。”薛维海说,尽管遭受了金融危机,但各项工作仍圆满完成并取得了较好成绩。
代表委员之声
  何晓道,省政协委员,宁海十里红妆博物馆馆长。
 ·浙江宁海要以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
  早在2000年,宁海就在全国率先提议把《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申请5.19作为“中国旅游日”这件事,不单单是我们宁海的事情,也是全国的事情。
  今日最热词
 GDP

代表委员:★★ 网友:★★☆ 媒体:★★★

 财政收入

代表委员:★★☆ 网友:★☆☆ 媒体:★★☆

   数字话“二00九”
  ·经济:顺利达成年初目标

  2009年,浙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832亿元,比上年增长8.9%,地方财政收入按可比口径增长7.2%。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0007元,成为全国首个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超万元的省区。

  2009年 2008年
地区生产总值 22832亿元 21000亿元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8.9% ↑10%
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 24611元 22727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 10007元 9258元
地方财政收入增幅 ↑7.2% ↑15.3%
 
  ·民生:投入当花则花
  2008年,浙江财政支出增量的72.2%都用在民生方面。2009年,不仅兑现了吕省长在去年省人代会上的承诺,而且还比一年增加了0.6%,政府用于民生的比例达到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72.8%。
 
  ·政府:节约型建设稳步推进
  2009年,浙江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大力压缩行政开支,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出国经费分别减少5%、24%和20.5%。
   愿景“二0一0”
  ·经济:保增长、抓转型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关键一年。”吕祖善说,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目标导向,建议201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以上。

  重点:
  政府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民生:做好十大方面 推行限价商品房
  吕祖善强调,积极推行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方式,推动城市旧住宅区、危旧房和非成套住宅改造,逐步解决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改善问题。
 
  ·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吕祖善强调,今年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支出,各级党政机关公用经费预算还要压缩5%,会议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出国(境)经费实行零增长。

 

  会场花絮
主流媒体聚焦两会 "长枪短炮"各自精彩
  浙江在线更是通过图、文、音、视频全方位对“两会”进行报道,并利用手机报,第一时间将“两会”新闻传送到市民手中。

  “我们更加关注浙江的民生建设。”浙江之声采访部副主任王皓说,民生是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医疗、住房、教育等等,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也是最受关注的,浙江之声要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报道。
12岁小记者现场采访
  在大批记者中,这两位12岁记者显得格外显眼。“我们最关心的是与我们学生有关的问题,比如教育、交通等等。”浙江少儿频道小智情报站的小记者陈伊芸和来墨凡异口同声地说,要从小大人的眼睛看大人的“两会”,做小朋友喜欢看的“两会”报道。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