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公交新成员让大家眼前一亮 环保又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2月01日讯上月底,160辆新公交车短短两天内在甬城集中投放,用于更新原有10条线路的旧车,一次性投放规模之大为近年之最。当然,这些新车中最惹人注目的当属82辆天然气公交车,以及12路所更新的空调双层公交车。同时,安装了GPS的3路、357路开始试用电子站牌,也很让大家关注。这些宁波公交新成员为何能让大家眼前一亮?答案就是3个关键词:环保、智能、人性化,它们代表了公交发展的一种潮流。

  天然气公交车投放首日

  老乘客感受“新8路”

  在天然气公交车投放前两天,晚报就刊发了活动预告:晚报与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永安公交公司一起,邀请8位8路公交车的老乘客在1月28日,也就是天然气公交车投放首日,去感受一下“新8路”。

  8路公交线是全市首批更换为天然气公交车的4条线路之一。8路公交线开通于1973年3月8日,从那时起就是一条女子公交线,全国劳模李英、马玉青都曾在这条线路上工作过。37年来,8路公交车在广大乘客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被亲切地称为“老八路”,后来还创建为省级巾帼文明示范线。现在的8路公交线共有18辆车,39名司机中绝大多数也是女性。

  1月28日那天,一下子有10多名乘客乘坐崭新的8路车来到了永安公交公司,最远的来自余姚。大家一起参观了天然气公交车及加气站,并畅谈对新老8路车硬件设施与服务质量的感受。

  家住曙光一村的杨爱香阿姨和小区里的几位老人结伴而来。她们说,8路车一直经过曙光路一带,因此10多年来只要出门,大家几乎都要乘坐8路车,对这条公交线有很深的感情。她们说,在此次8路车更新之前,由于车子使用年限已久,车况不大好,行驶时感觉特别会震动,噪音也比较大。这回坐上新车,首先感觉上车的踏板比较低,门也开阔,车子行驶时特别稳,没有一点噪音。

  家住南都花城的杨存由老人说,听说天然气公交车投放了,就特意来坐一回,感觉“喝气”的公交车“力气也很大”,跟普通的柴油公交车差不多。而陆越峰家住余姚市区,对天然气公交车很好奇,那天到宁波市区来办事,他就特意来坐了一回8路车。

  79岁高龄的忻礼甫老人在看到晚报上的活动预告后,赶紧报名要求参加。他告诉记者,从8路车开通那时起,他就一直乘坐,至今已乘了30多年了。忻老先生精神矍铄,现在还经常坐8路车,然后转车去乡下钓鱼。他说,最初8路车线路很短,只有五六站路,而现在他一数,已有20多站。不过,不管线路长短变化,他感觉以女性为主的8路车驾驶员对老年人都特别照顾,服务既细心又热情。

  说起8路车女驾驶员的服务态度,市民褚阿姨赶紧接上了话茬。她说,前几年她经常送孙女上幼儿园,有时刚到站点看到车子已起步前行,就连忙气喘吁吁地追上去,这时公交车总会停下来等她。当她上车以后,驾驶员还会对她说“慢慢来”,有时甚至会起身拉她一把。

  现在已退休的原8路车驾驶员郑丽也来了。她从1978年起就成为8路车驾驶员,一直在线路上工作了十五六年。当时的8路车是从老汽车东站开往火车北站,客流量一直很大,小小的车厢内经常拥挤不堪。那个时候还实行人工售票,到中途某一个站点时,售票员如果看见车外有抱小孩的乘客准备上车,往往会抢先在空座位上坐好,等抱小孩的乘客一上来,就让给对方。而且,8路车司机的团队精神向来特别好,那时候规定驾驶员11点换班,但姐妹们总是在10点多就自带饭菜过来准备接班了,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

  郑丽说,如今8路车换成了高档的天然气公交车,硬件设施上去了,相信“女子公交线”所具有的温情与人性化服务在今后也会体现得更好。

  尽管“背”着7个气瓶

  天然气公交车其实环保又安全

  在“老乘客感受‘新8路’”的活动中,老乘客们共同提出的问题是:天然气公交车上带着气瓶,到底安全性如何?专家回答:天然气公交车,其实环保又安全!

  先说说环保。在宁波市六区,每天在路上跑的公交车有3000多辆,尾气排放如果不加控制的话,污染问题还是不可小觑的。因此,从前几年起,我市就开始下大力气整治“冒黑烟”的公交车,对上千辆公交车分批进行整治。如今,天然气公交车的出现,在减少尾气排放方面迈出了更大的一步。与以燃油为能源的公交车相比,天然气公交车尾气排放中一些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明显下降,如碳氢化合物下降约90%,一氧化碳下降约80%,氮氧化物下降约40%。因此天然气汽车是目前一种比较理想的低污染车,尤其适合用于公交车和出租车。

  宁波首批“喝气”的4条公交线路都属于永安公交公司,因此我市首座压缩天然气(英语缩写为CNG)加气站就建在永安公交公司的停车场内。这个加气站一共有3台制气机,日制气能力1.5万立方米,最多可同时为8辆公交车加气,给一辆车加满气约需要10分钟。该加气站能满足150辆至200辆公交车的加气需求。一辆车加满气后可跑三四百公里,而一辆公交车正常情况下一天的行驶里程约为200公里。

  另据了解,今年内,我市天然气公交车的投放总量将达150辆。而目前天然气公交车的加气站仅此一处,每晚,公交车进站后统一加气。今后,随着天然气公交车的逐步投放,可能考虑在其他公交场站增设加气站。

  对于不少市民有所顾虑的天然气公交车的安全性问题,专家说,天然气燃点和爆炸极限比汽油高,因此相同温度下不易发生失火和爆炸事故;天然气密度远远小于空气,发生泄漏后易扩散,不易积聚着火。为了安全考虑,气瓶安装在车顶上——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天然气公交车的车顶上有一个鼓鼓囊囊的“大包”,那里就藏着7个气瓶——万一天然气泄漏,也有利于天然气扩散。车上所使用的气瓶经过了各种安全测试,而且一旦气瓶温度或压力超过标准,就会自动卸压,确保安全。此外,这些车上均安装了天然气泄漏检测装置,同时安装有GPS系统和车载视频监控系统。

  12路换成空调双层车

  一路看风景的感觉更好

  早在去年7月,15路双层车退役改为普通车的时候,就有很多市民不无惋惜地说,双层公交车越来越少了,坐在车的上层看风景的机会也要失去了。当时,本报记者也就双层公交车今后在甬城的去留问题,采访了市公交总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据其介绍,12路的双层车也已经相当老旧了,正在考虑更新问题,有可能会使用更先进的双层公交车,因为不管如何,双层公交车的优势是不容忽视的:在占用同等面积的道路的前提下,它的载客容量是最大的;同时,双层公交车也是城市中的一道风景线,适合乘客一路观光。

  1月29日,12路车在更新后果然依旧使用双层车,而且是在宁波第一次亮相的空调双层公交车。它们的出现,在乘客中引起了很大反响。前两天,记者特意去乘坐了两回12路的新车,结果每次都能听到刚上车的乘客对新车的议论。

  大家都注意到了,新老12路双层车除了是否具备空调外,最大的区别是:新的12路双层车楼梯口由原来的向前改为向后,这样的设计可以保证在车辆急刹车时,正在下楼梯的乘客不容易因为车辆产生的惯性而摔下楼梯。而且,由于楼梯装在车厢的前部,使得车厢后部很宽敞,不像原来的双层车那样,车厢后部被楼梯占去大半,坐在那里很挤很难受。

  据介绍,这次更换的12路新型空调双层公交车长11.3米、高4.18米。与旧车相比,新车空间更加宽敞,夹胶全景风窗玻璃使得车内非常明亮且视野开阔,让人感到非常舒适。该车型的前后车门采用了一级踏步式台阶,车内的楼梯处设有防护栏和扶手,乘客上下车更加安全、方便。而且,新车配备了带液力缓速器的自动变速箱,取消了离合器踏板和变速操纵杆,从而减轻了驾驶员的工作强度,使行车事故率降低,平均车速提高。而改进了的制动系统,使车辆的稳定性更好,制动更平稳,大大提高了乘坐的舒适度。另外,新车采用阻燃CAN总线的全车线路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车辆因电线发热或短路产生自燃现象的可能性。

  展望:宁波公交会更舒适更智能

  市公交总公司做了一个统计:在2007年的时候,该公司所拥有的空调公交车只占运营车辆总数的48.6%,而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投放,在线路与车辆总量不断增加的基础上,空调公交车的比例也在快速提升,到上月底已达到70%左右。根据计划,今年该公司新车投放总量将达到425辆,届时空调公交车的比例会达到77.8%。

  投放的新车提高了乘车舒适度,而公交电子站牌的使用则使得公交智能化不断迈进。从今年1月初开始,市公交总公司会同市公交场站公司就电子站牌进行了调试。目前,公交电子站牌已开始在3路、357路上试运行。这两条线路的公交车和沿线电子站牌上分别装有GPS数据发射和接收装置,通过实时的GPS数据交换,当公交车到达一个站点的时候,电子站牌上相应站名下面的小红灯便会亮起,同时电子站牌上方的LED显示屏上会滚动播出离乘客候车站最近的公交车的距离和预计到站时间。如果试点成功,电子站牌将在其他线路上逐渐铺开。

  宁波晚报记者张海华通讯员徐波娜吴燕云/文张海华/摄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12月28日杭州街拍:百看不腻"微糖女"美装扮(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