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州煤老板拿到首批补偿款 宁可自亏空也先还小股东

  浙江在线03月17日讯 据《今日早报》报道昨天,记者从多名温州煤老板处获悉,他们已经拿到了山西煤矿兼并重组的部分补偿款。尽管他们对现有的补偿数额并不满意,但这些老板都十分讲信义,拿到的钱,先退还给一些小股东。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评价,诚信是温州民间借贷的基石。温州商人有这种行为,并不奇怪。

  温州煤商:   补偿款只拿到三四成

  昨天,记者一直跟踪采访的平阳煤老板老谢向记者确认,他们确实拿到了来自山西方面的补偿款6500万元。

  他说,为了拿回这笔钱,他腊月廿七还呆在山西,直到款子确定下来,才回老家过年。“现在钱已经到账了,但和我们总的补偿款数额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老谢告诉记者,他在山西某县的煤矿,年产量虽然只有15万吨,但储量高达3000多万吨。可当时谈赔偿的时候,县里的谈判人员一口价开出1.4亿元。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对方只同意加100万元。老谢他们无奈只能接受这一数额。

  但赔偿问题的进展却一直不顺。协议上规定,协议签订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50%,再过10个工作日再支付30%,半年后再付10%,一年后全部付清。按照协议,现在这个时候,他们至少已经拿到了总款项的80%。

  “可到现在为止,我们才拿到了总额的40%多。”老谢说。

  记者联系了多名在山西投资的温州煤老板,他们中很多人确实都已经拿到了第一笔补偿金,但和老谢的情况差不多,数额比原先兼并重组时所签订的协议缩水很多。

  “很多人也就拿回三四成吧。”一名煤老板说。

  老谢透露,他投资所在县的兼并主体企业,总的补偿款高达20多亿元,可目前企业只拿出几亿元,根本不够。

  这种现象非常普遍,由于涉及的补偿款数额巨大,山西一些地方政府财政负担过重,一些兼并重组主体企业一时也拿不出那么多钱,所以补偿款才一拖再拖。

  小股东:   煤老板都挺讲诚信的

  许多拿到部分补偿款的温州煤老板都已纷纷离开山西,并开始寻找新的投资项目。不过他们拿到钱后的一个举动,得到了很多赞扬声。

  老谢告诉记者,他们拿到6500万元补偿款后,先退钱给他们下面的小股东。

  “入股100万元以下的有几百号人,我们把钱全额退给他们了。”老谢说,他们宁可自己亏空,也不能让这些人亏了。“这也能保证我们老家的稳定。”

  据称,很多煤老板都选择了这么做。

  为了核实这一说法,记者联系了平阳县凤卧镇后山村村民黄兆美。

  2007年底,黄兆美把中巴车转让给了别人,换来20万元现金,加上自己原来的存款凑足了70万元,又向亲友借了100多万元,总数近300万元,都交给了在山西投资煤矿的老乡。到2009年5月,山西省就出台了煤矿重组的政策,他投资的煤矿要收归国有了。自那时起,黄兆美和他上头的大股东就开始了和山西当地政府、企业的谈判交锋,几个回合下来,什么都没谈成。

  不过,当记者昨天和他联系时,电话那头的黄兆美情绪不错,自称是投资的钱全部拿到了,他现在人在贵州。“又投资煤矿了。”

  黄兆美还透露,村里很多村民的钱也都拿到了。他觉得他们温州的煤老板,还是很讲信义的。“有钱先还小股东。”

  对此,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评价说,“这说明温州商人是很讲诚信的。”

  周德文认为,温州民间借贷十分发达,而这个民间借贷的基石,就是诚信。这些煤老板要是这一次不把钱还给小股东,那么下次创业、投资再需要通过民间借贷集资,那就没人愿意借给他们了。所以他们拿到钱后,选择第一时间先退还给小股东。

  记者章建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寻找新出路 部分山西温州煤老板改行卖煤
·温州煤老板重返山西 成立首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
·回乡投资?另寻煤矿?转投他业? 温州煤老板路在何方
·投了3亿开工3月面临关停 煤业新政敲懵温州煤老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