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积极做好管水用水文章

  2010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我省雨量丰沛,但时空分布不均,且人均水资源量较少,只有世界人均的1/4。为了使有限的水资源得到更合理、有效的利用,近年来,我省水利部门积极推进水资源管理,一篇管好水、用好水的大文章正徐徐展开。值此3.22“世界水日”即将来临特殊日子里,让我们围绕“关爱生命、保护水源”的主题,去细心品味这篇管水用水的文章。

  水资源利用结构日趋变化

  我省多年平均降水量1604mm,水资源总量为955.41亿m3,但人均水资源量较少,按2009年全省人口计,多年平均人均水资源量1844m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200 m3,更低于世界人均水资源量7300 m3,只有世界人均的1/4。

  2009年全省年总用水量为217.07亿m3,用水情况详见图1。

  随着我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省的用水情况和用水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总用水量稳步增加,农业用水量不断减少,工业用水量增加较快,居民生活用水各年间略有波动,但总体呈快速增长态势。详见图2~4。

  水资源配置逐步优化

  以总量控制为核心,我省正着力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

  继颁布实施《浙江省水资源管理条例》以来,我省先后下发了关于划定杭嘉湖和甬台温地区地下水禁限采区的意见,修订了《浙江省取水许可制度实施细则》,发布了《浙江省节约用水办法》等,水资源管理制度正得到不断完善。

  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了涉及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节约的较为完整的规划体系。先后组织编制了《浙江省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总体规划》、《浙江省水资源百亿保障工程实施方案》、《浙江省水功能区水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等规划,其中《钱塘江河口水资源配置规划》为节约和保护钱塘江河口地区水资源,合理有序地开发利用河口水资源,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各取水户关系提供了依据。

  取水许可管理不断深化。到2009年底,全省共颁发取水许可证20179份(不含水力发电)。

  水资源保护不断加强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水库在我省城乡供水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然而,随着水库库区人类活动加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库水源地水质安全存在一定隐患。为此,水库水源地保护摆上议程。省水利厅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已初步提出了确保水库水源安全的具体措施。

  水功能区管理不断深入。全省水功能区纳污能力已初步核定。为及时掌握全省主要水系江河湖库的水资源质量状况,水功能区水资源监测工作迅速推进。目前全省水功能区监测断面达到500个,今年底将达700个。

  地下水资源管理成效显著。至2009年,我省杭嘉湖和甬台温地区累计完成封井1195口,占应封井数的86%。河道整治成绩斐然。目前,全省已完成清水河道建设、村庄河沟整治、杭嘉湖地区河道清淤共计5800km,池塘整治430余亩,河道保洁25000km。

图1               全省用水量组成比例
 
图2          我省1998-2008年总用水量变化情况

图3          我省1998-2008年农业用水变化情况
 图4  我省1998-2008年工业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量变化情况
  节水工作稳步推进

  全省万元GDP用水量从2003年的197 m3/万元下降到2008年的91 m3/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03年的114m3/万元下降到2008年的54 m3/万元,详见图5。

  全省灌溉水利用系数由“十一五”初的0.52提高到0.54,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65万亩,新增年平均节水能力4.7亿m3,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舟山、绍兴、嘉兴、湖州、洞头、玉环等地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杭州、玉环等地推行非居民生活用水户超计划超定额累进水价制度,以水价杠杆促进节水。

  管好水、用好水,是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保护每一滴水做起,为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和水环境的不断改善,为促进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共同努力。

图5    我省2003-2008年万元GDP用水量和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变化情况

  后记:

  居安思危,为的是明天的沉着;未雨绸缪,才能赢得先机。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和必然选择。在3.22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保护每一滴水做起,为实现水资源的持续利用和水环境的不断改善,为促进浙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而共同努力。


【特别策划】关爱美好家园·呵护第一秀水

来源:浙江水利网 作者: 编辑:朱小燕

 相关稿件
·2010世界水日·浙江在线网友倡议书
·网友热顶世界水日活动 30余位铁杆自驾探访千岛湖
·再投上亿元擦亮千岛湖 淳安打造“第一秀水”
·璀璨水晶宝塔矗立钱塘江 本网提前探营中国水博馆(组图)
·浙江紧锣密鼓部署“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