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包勇 正文
   

千岛湖水越流越清 赢得天下第一秀水的美誉

  2010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淳安3月22日快讯 (记者 包勇) 千岛湖水依靠人类的保护和自身的净化功能,赢得了天下第一秀水的美誉。

  淳安县环保局副局长赵来平笑着对记者说,千岛湖总面积982平方公里,其中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水深平均有30米深,超大容量使千岛湖水自身有一种净化功能。

  “但仅仅靠水自身净化功能是远远不够的。”赵来平说,重要的是我们的保护,才能让千岛湖的水变得更加翠绿、更加纯净。

  在淳安县的经济发展中,有个“三绝不”原则。“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决不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接受污染转移,决不在招商引资中降低环保门槛”赵丰平说。

  赵来平举例说,千岛湖鱼头非常有名,所以,前几年千岛湖网箱养殖的迅猛发展,这对千岛湖水环境的污染程度也逐年上升。

  为了保护千岛湖水质,在充分考虑养殖户经济利益的前提下,淳安启动了超面积网箱整治拆除工作,目标到2011年底前,除保留300亩老口鱼种和200亩渔业科研的网箱外,其余2000多亩养殖网箱将全部退出千岛湖水面。

  在千岛湖上,总能看到过往的船只。赵来平说,淳安已启动了船舶生活污水“上岸工程”,2011年底前完成污水收集设施的改造,实现千岛湖船舶生活污水“零排放”的目标。

  船舶生活污水如何上岸呢?据了解,千岛湖共计划建造四艘中转泵船,分别设置在四个不同的水域,今年九月底以前将启用两艘中转泵船,2011年底前完成所有中转泵船的建造,并投入使用。

  根据设计,每艘趸船可在半小时内完成6艘船艇的靠泊、排污全过程,两艘泵船足以在一天内实现航区全部船艇的生活污水回收上岸,真正达到“零排放”的效果。

  “这些都仅仅是一个方面。”赵来平说,淳安县在此前累计投入5.5亿元的基础上,又将投资上亿元,用于保护千岛湖水质,这足以看到淳安县打造“第一秀水”的决心。


【特别策划】关爱美好家园·呵护第一秀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包勇 编辑:朱小燕

 相关稿件
·千岛湖上游来水水质如何 一看“晴雨表”就明了
·投放鲢鳙鱼保养水质 “千岛湖模式”被全国复制
·养殖区取水:水质优良 网友现场检测举杯就喝
·旅游区取水:环保志愿者称“水有点甜”
·浙皖交界处取水:水样已采集 有点浑浊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