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杨晓燕 正文
   

中国第一水利博物馆在浙开馆 全玻璃结构世界罕见

  2010年03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萧山3月22日讯(记者 杨晓燕 廖小清 通讯员 谢根能)今天是第18个“世界水日”。高128.9米、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的中国第一家国家级水利博物馆,在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正式开馆。该馆11层为全玻璃结构,世界罕见。

  该馆于2004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央编办批复,设立于浙江杭州。自2005年3月开工以来,经过5年艰苦奋战顺利建成。今天上午,纪念201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暨中国水利博物馆开馆仪式在这里举行。浙江在线网友作为特邀嘉宾,现场见证了中国水利博物馆的开馆。

  地处钱塘江南岸的中国水利博物馆是一幢今古合一的建筑。它的建筑面积为3.6万平方米,高128.9米,采用塔馆合一的设计,实现了古典风格、现代材料和先进技术的完美结合。而且塔基周边临水的设计,让这座水晶宝塔有种“漂在水上”的感觉。

  漫步在今天新落成的中国水利博物馆中,记者就生动地“阅读”到了中华民族长达5000多年的水利历史和文化。从远古的大禹治水,到古代的城市水利,再到新中国的三峡工程……博物馆中少有形式单一的图文介绍,而是运用了场景复原、文物陈列、图文展示、视频演绎和多媒体特效等多种方式演绎,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国水利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主任张志荣说,馆内综合了展陈、研究、交流、教育和休闲等功能,核心展区分为水利千秋、水中万象和龙施雨沛三大部分。

  水利千秋展区采用场景复原、文物陈列、图文展示、视频演绎和多媒体特效应用等五位一体的模式,生动展现中华民族5000多年水利历史和文化;水中万象展区采用参与互动的方式,让观众尽情遨游水科技和水资源的知识海洋;龙施雨沛展区通过在传统龙钮雕塑上镌刻《史记·河渠书》,诠释中国水利的起源和文化内蕴,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景。

  特别让人耳目一新的是,馆塔建筑全部为玻璃结构,在阳光下的照射下,散发着东方神韵,宛如一座古典的宝塔建筑,每一层玻璃晶莹剔透,折射出水晶的光芒。

  “这也是水利博物馆的一大特色。”张志荣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塔馆每一层楼大约用了3000张左右钢化玻璃,实现了古典风格、现代材料和先进技术的完美结合,这种结构的博塔在全世界也是比较罕见的。

  张志荣介绍,中国水利博物馆还将依托周边正在建设的以水科技、水文化、水民俗、水生态等为主要内容的水博览园,真正做深、做透、做强水的文章,让观众通过近水、亲水、观水、戏水和识水,了解水的历史,认识水的哲理,体会水的重要,重视水的保护,在观众灵魂深处浇筑起一座人水和谐的“精神大坝、思想水库”。


【特别策划】关爱美好家园·呵护第一秀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晓燕 廖小清 谢根能 编辑:郭涛

 相关稿件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