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包勇 正文
   

浙江在线联合中安在线呼吁:浙皖共同呵护天下第一秀水

  2010年03月2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杭州3月23日讯(记者 包勇)昨天“世界水日”,本网在淳安千岛湖发起的“关爱家园,呵护秀水”活动,引起了浙江与安徽两地网友对千岛湖水的关注。

  千岛湖水经安徽流到浙江,保护天下第一秀水,离不开浙皖两地的共同努力。今天,浙江在线联合安徽中安在线共同呼吁:千岛湖水深千尺,不及浙皖两地情,让我们共同保护弥足珍贵的千岛湖水。

  两地人们离不开千岛湖水

  不管是杭州还是安徽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千岛湖的水。同时,千岛湖水还是整个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备用饮用水源地。

  “虽然千岛湖水有自净功能,但这是客观因素,保护千岛湖主要还是靠人。”与千岛湖打了十多年交道的淳安县环保局副局长赵来平说,千岛湖属于深水型水库,最深有30多米,一旦遭受污染极难修复。

  虽然千岛湖上游的水没有达到一类标准,但这是可以改变的。“我们也希望安徽能与浙江建立千岛湖污染防治协调机制,共同保护千岛湖水。”中安在线编辑孟根方说,水资源真是太重要了,目前国内不少地方正遭受旱灾呢。

  “谁不希望家门前流过的水是清澈无比的?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孟根方说,希望浙江与安徽环的保部门达成共识,两地联手保护千岛湖。

  杭州代表在京呼吁保护千岛湖水环境

  不仅淳安,杭州也非常关注千岛湖的保护工作。杭州市人大副主任于辉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呼吁,由环境保护部牵头,尽快建立上下游污染防治协调机制。

  于辉达表示,要明确两省的职责分工和跨省交接断面考核目标,并定期进行考核,以考促治。加强污染联防,实现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两省水环境保护工作的优势,共同保护好千岛湖。

  在生态补偿机制方面,于辉达建议加快推进由环境保护部和财政部牵头的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进程,为全国其他流域的生态补偿和水环境保护树立示范。

  此外,还要尽快启动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区建设,明确浙皖两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千岛湖沿线从严控制重污染产业发展,从源头控制污染,让千岛湖休养生息。


【特别策划】关爱美好家园·呵护第一秀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包勇 编辑:郭涛

 相关稿件
关爱家园 特别策划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