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短消息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进民退难以破解“晋官难当”困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针对煤焦领域腐败易发多发的势头,有专家称,“官煤勾结”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为重拳治理“官煤勾结”现象,山西高层决定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以“国进民退”治理腐败。(中国经济周刊10月19日)

  因为煤矿,前山西省长孟学农留下了“晋官难当”含恨引咎辞职,现任山西省长王君因屯兰煤矿矿难泪洒会场,煤矿似乎成了山西官员头上悬着的利剑,随时可能削去脑袋上的官帽。晋官难当,成为山西煤炭行业资源整合的政治注脚。

  在此,想起人们常说的一句话“人说山西好风光,谁当领导谁心慌。”襄汾溃坝事故后,临汾市委书记空缺了199天,其中不少人都推辞到临汾就职,这恐怕是晋官难当的最好注解。除了矿难频发,山西尤其是临汾地区,煤矿背后的利益盘根错节,彻查安全生产问题,惊动一点就会得罪一片,恐怕也是外地官员推辞任职的原因。

  山西煤矿主的崛起和暴富,曾被定义为资本上民进国退的胜利,成为中国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标签,如今为了净化官场风气,山西高层采取了相反的方式,利用行政命令驱除民间资本,打造煤炭旗舰企业,因为没有了违法经营的小煤矿,也就没有了煤老板拉拢腐蚀官员和官员的权力寻租的行为,根本上堵死了那些“官煤勾结”官员的财路,自然也就没有了腐败。在此逻辑语境下,采取釜底抽薪之举,不管找没找对病灶,自然能药到病除。

  而在另一方面,当作为一个集体被无懈可击地打上了“罪恶之印”,我们常常忽视其中的正义诉求和公平原则。“官煤结合”这一有着山西特色的受贿腐败模式愈演愈烈,并不能完全归罪于煤老板一方,实际情况下,在审批经济体制下,商人要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就必须和当地的政府达成各方面的一致。这恐怕是中国各地私企业主的共识,诸如“官煤勾结”之类的执法瑕疵,显然不应该由煤老板一方来承担所有的罪责。官煤勾结,只打煤,不打官,有失公平正义。从根本上看,官员为了高利益铤而走险并不是私营煤矿给他们提供了多少便利,而真正的根源则是权力监管出现了真空,官员的公权力找到了寻租的土壤。只要官员手中的权力得不到有效遏制和监管,那么纵使煤炭国有经营也阻挡不了“官煤勾结”。

  话又说回来,若国进民退能消除利益勾结,又能减免矿难,那可真是山西官员的幸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