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小心!30元一斤的云南石蜜可能是白糖熬成的糖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4月13日讯 “买了斤蜂蜜,怎么看都像是假的,30元一斤啊!”市民施先生说,自己为了“打假”,特意花了30块买了一斤“云南野山蜂窝石蜜”,想请本报记者帮忙辨别真假。  30元一斤的蜂窝石蜜   是真是假

  施先生早上去百家缘菜场买菜,看到有人摆摊在卖“野生蜂窝石蜜”。

  小贩举着一块浅黄色“蜜块”,说上面一个个的孔状物就是蜂窝,下面黄色的是来自云南深山的野生蜂蜜——石蜜。

  “小贩操一口外地口音,说它能治胃病、支气管炎、四肢麻木等等,有很多功效。要价30元一斤。”施先生感觉有点蹊跷,想去拍照,但被摊主阻止。无奈之下,施先生花了30元,称了1斤回家。

  拿回家后,施先生仔细查看,又用舌头舔了舔,感觉这东西跟平时食用的蜂蜜味道大不一样,像是用白糖熬成的。“当时掏钱买的人还不少呢。希望有专家能鉴定一下,这到底是不是真正的蜂窝石蜜。”

  “石蜜”原来是   白糖熬成的

  记者拿着这块“蜂窝石蜜”,来到了宁波市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后表示,蜂窝可能是真的,“石蜜”却是假的。

  工作人员说,根据中国药典记载,蜂窝呈圆盘状或不规则的扁块状,表面灰白色或灰褐色。腹面有多数整齐的六角形房孔,孔径3~8毫米;背面有一个或数个黑色短柄,体轻、质韧,略有弹性,味道比较辛淡。而从野外如树上、岩洞等处采集的蜂蜜叫石蜜,多产于云南,为半透明、带光泽的浓稠液体,放久、风化或遇冷有白色颗粒状结晶析出,但放入嘴里即可溶化。

  施先生买的,是白糖煮溶后,再把青苔、蜂窝、树枝放到上面,冷却结块后制成的假货。

  记者向宁波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映了此事,工作人员表示会加强调查管理,同时提醒市民,购买蜂蜜应到正规商家处,以保证质量。

  如何辨别蜂蜜真假

  假蜂蜜看起来清亮透明;真蜂蜜内含蛋白质、生物酶、矿物质、维生素和蜜源植物的花粉,不是很清亮。

  假蜂蜜有隐隐的化学气味或水果糖味,口感甜味单一;真蜂蜜味醇浓郁,有淡淡花香。

  假蜂蜜结晶后,沉淀物致密,用筷子不易插下去,用手指捻时有沙砾感;真蜂蜜结晶后松软,筷子很易插入,放在手指上很容易捻化。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