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杭州资料 正文
创意产业:促进经济增长 提升生活品质

  有人说,秀美灵动的西湖山水,浑然天成的自然风光,很容易激发人们的灵感。在这座风景优美的城市,文化创意正在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引擎和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重要元素。

  雄厚的经济基础、良好的创业环境,以高校为依托的公共知识平台,优美的环境加上深厚的文化底蕴,让杭州具备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城市建设快速发展,不断吸引着有文化、有创意、高素质的新杭州人来杭创业。

  2008年,杭州正式提出要成为全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打响“创意杭州”品牌,重点发展信息服务、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艺术品、教育培训、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业等八大门类文化创意产业。

  完善对创意产业的财政投入政策,设立创意产业专项资金每年1.5亿元,并逐年递增;对创意产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发布了《关于扶持创意产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投资融资扶持政策方面,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等为产创意产业提供融资服务;建设及土地政策上,鼓励盘活存量房产资源,在符合规划前提下,优先给与创意产业以短期租赁方式使用现有存量土地;人才建设政策上,特别从市人才专项资金中安排一部分,用于创意产业人才的培养、引进等。

  重点打造包括国家动画基地和国家数字娱乐产业园在内的,西湖创意谷、只讲文化创意园、西湖数字娱乐产业园、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地、创意良渚基地、西溪创意产业园、湘湖文化创意产业园、下沙大学科技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十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全市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高于全市GDP增长5个百分点,“天堂硅谷”“动漫之都”……从“杭州制造到杭州创造”,一个个口号凝聚着杭州的追求和未来。

  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并以5%的速度递增。在一些国家,增长的速度更快,美国达14%,英国为12%。创意产业创造的每一美元财富,背后将是数千美元甚至数万美元的财富延伸。

  在杭州的十大文创产业园区中,西湖创意谷涵盖了整个上城区。在杭州上城区的创意产业园区--西湖创意谷的第一个发展基地,建筑面积仅4000平方米,区财政投入400多万进行硬件改造,不仅引进了朱炳仁、王文英、吴海燕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还与毛戈平艺术学校联合投入650万元打造时尚创意产业园,而宋建明教授的色彩研究工作室,更直接参与到杭州的城市改造工作中去。此外,西湖区优美的环境更是吸引了世界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台湾漫画家蔡志忠、著名节目主持人杨澜以及赖声川等19位名人签约入驻。

  在城市的另一端,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则包括了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和正在规划建设的卡通城等,重点发展以动漫元素为主要特征的文化创意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创意城内,原先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备受白领人士欢迎的“SOHO”之家,SOHO这种自由而又浪漫的工作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文化创意者加入这个行列,在这片创意的天空大放异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