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杭州资料 正文
人间天堂: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陆地躺在水中,被荫成绿色,那就是杭州。

  三面云山一面城,风景与城市俯仰生姿,互相依偎,杭州的好,全在于城市就在山水中。

  你只需要5度的仰角,就可以把群山揽入视野,那群山温柔极了,四季葱茏地守护着长三角地区一颗最绿的明珠。

  水,是杭州的灵魂。最著名的水当然是西湖,西湖之于杭州,犹如人之眉目。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吟咏过这片水,但还是请记住这一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无论阴晴雨雪,无论春夏秋冬,西湖都给游者爽心悦目的风姿。四十多处胜景,三十多处重点文物古迹,道不尽的故事传说,赋予这片水以灵气和仙氤。

  白堤,传说是一位爱诗的太守白居易建造。白堤东端的断桥,是一个滋养爱情的地方。许仙和白娘子曾在这里相遇,人间天堂的美丽,让白娘子舍去成仙,只为做一个人,品尝人世的喜悦和泪水。

  站在断桥上,难免会有一些惆怅,毕竟湖对岸的雷峰塔中镇压着白娘子,这也让雷峰塔蒙上了神话的色彩。雷峰塔的真实身份是吴越国王为奉藏佛螺髻发舍利而建的宝塔,蔚然大观,与西湖北岸的保俶塔遥相呼应。“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每当夕阳西下,“雷峰夕照”、“宝石流霞”的瑰丽景象让多少游者恋恋不舍。

  与白堤齐名的苏堤,由宋朝大学士苏东坡建造而成,长而幽静,更适合诞生华兹华斯的湖畔诗。两条堤把西湖分成了里湖、外湖、岳湖、西里湖和小南湖,也同样把西湖变成了一个行吟者的天堂,西湖也便不再是一个普通的湖。

  和西湖并称“双西”的西溪,是杭州的“肺”。“一曲溪流一曲烟”,西溪湿地一片野趣,圆桥茅舍,桑树蓼花,野水野田,黄橙红柿紫菱角,鱼塘像打碎的镜子一样散落在15平方公里的田野上。西湖和西溪是两位女子,一韶丽一质朴;是两种色调,一绚一素;是两类风格,一典雅一疏逸;是两个年代,一唐一宋;是两种文化,一多思,一无邪。

  隋炀帝下令开凿的京杭大运河,把乾隆皇帝从紫禁城引到杭州拱宸桥下,同样也把意大利人马克?波罗“世上最华贵的天城”的赞语输出,传往全世界。古运河赋予杭州古老的文明,也成就了杭州城北的十里银湖墅。

  西湖的水来自钱塘江和西部山地的涧流。世界上最壮观的潮水就出自钱塘江。钱塘江往西,依次是富春江、新安江和千岛湖。虽然有不同的名字,但一路山水清越,渔舟唱晚,或白石浅滩,或秀峰出水,如画如水,心醉神迷。

  有山水作伴,从西湖到千岛湖,这一路你都不会寂寞。

  还是那句话: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