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杭州资料 正文
文艺:杭州处处洋溢着文化气息

  杭州近几年积聚的文化能量在不断地释放。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杭州加大了对文化设施的投入,先后建成了杭州大剧院、红星剧院、韩美林艺术馆、西湖博物馆、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西湖文化广场、运河广场等文化项目也在一个个崛起,西子湖畔,钱塘江边无不洋溢着文化气息。

  2004年开始,“开启音乐之门”系列活动,使杭州红星剧院成为高雅音乐的代名词。红星剧院的演出每年都有一个主题,先后是民乐、古典音乐,俞丽娜、闵慧芬、石叔诚。中国爱乐乐团等“倾听名家”系列深受欢迎、2006年,正值越剧百年之际,剧院又推出了每个周末晚上都有越剧演出的纪念活动。

  浙江是越剧的故乡,越剧也是杭州人民嘴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说到杭州的越剧,人们自然想到的是杭州越剧团和浙江小百花。

  2007年12月,杭州历史上第一支爱乐乐团——杭州交响乐团宣告成立,乐团邀请到了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担任筹建委员会主任,新加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杭州籍指挥家水蓝以及从杭州走向世界的旅美歌唱家张建一等担任艺术顾问。同年年底,杭州人足不出户就能在钱塘江畔的杭州大剧院欣赏到一台高标准的新年音乐会。自此,杭州不再仅有《梁祝》、《采茶舞曲》还有莫扎特、贝多芬……为了让乐团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成为业务精湛、设施完备,具备1000首以上经典曲目储备能力,每年专业演出不少于80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交响乐团,杭州每年给予乐团1300万元的扶持经费。

  成立于1959年的杭州歌舞剧团演出的《白蛇与许仙》、《淡妆浓抹总相宜》以及舞蹈诗句《阿姐鼓》等展现了杭州地域文化,传递了杭州人文气息。

  说到精彩的文艺演出,印象西湖和宋成千古情可谓是其中的精品。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大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倾心创作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西湖”,经过两年多的成功运作,俨然成为西湖的一道风景。室内立体全景式大型歌舞《宋成千古情》,以杭州的历史典故、神话传说为基点,融合歌舞、杂技艺术于一体,应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营造如梦如幻的艺术效果,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这台演出,不花政府一分钱,完全由民营文化企业宋城集团投资,至今连续演出12年,年创收达到1.82亿元,成为杭州夜游的标志性演出之一。

  此外,遍布杭城的西湖文化广场、运河文化广场等大大小小的文化广场也是杭城市民参与文化娱乐演出的平台。每逢周末,那里都会开展“越剧大舞台”、“广场音乐会”、“欢乐大舞台”、“曲艺新天地”和“戏剧、杂技大舞台”等特色文化活动,深受市民欢迎。

  提起群众性文化,不得不说说黄龙洞。杭州城里有这样一群人,在喧嚣嘈杂的都市里,感觉有些心浮气躁时,就会去那里坐一坐,听一段情有柔和的越剧。那里活跃着一直浙江省民间职业剧团——黄龙越剧团,每天都有精彩的节目上演。著名表演艺术家戚雅仙老师的得意门生王杭娟和范派传人孟科娟这两根台柱子,就是开在“草台班子”里的两朵“梅花”。

  除了黄龙洞风景区,黄昏的西湖边、吴山广场上,也经常会有一些票友在吹拉弹唱。杭州人也在这样行云流水的唱腔中,享受着他们的快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