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湖州资料 正文
迎世博展风貌获商机 湖州南浔参与世博

  为深入挖掘南浔“丝商文化”、“象牛文化”与世博的联系,南浔区突出“传承历史、参与世博、展示南浔”主题,在全区上下营造共同关注世博、了解世博、支持世博、参与世博浓厚氛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1.辑里湖丝故乡--南浔迎世博。2009年4月至5月举办了“辑里湖丝故乡--南浔迎世博”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包括海宝进南浔、千丝万缕世博情寻访活动、世博起点盼世博广场文艺演出、2010上海世博会南浔宣传展、“走向中国时代的世博会”专题讲座等。4月28日,在古镇象门街举行了“海宝进南浔”揭幕暨“千丝万缕世博情”寻访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上海世博局国内参展顾问黄耀诚和湖州市副市长李建平、南浔区区长高屹共同为“海宝”揭幕;徐荣村第六代后人、美国硅谷电脑工程师徐威廉先生及其母亲叶彩蝶女士应邀出席,徐威廉先生并致辞;我区向上海世博会赠送了象征“湖丝文化”的“蚕宝宝”模型;接受了南浔镇居民捐赠的首件纪念物;来自上海的200名“世博主题体验之旅”首发团游客出席启动仪式。通过活动,有效地展示了“世博金奖产品——南浔辑里湖丝”和“不一样的南浔古镇”的魅力形象。“世博之路,南浔起步”。

  2.参与世博活动精彩纷呈。2009年,区接轨办主动与上海世博局联系与合作,在上海世博局组织的多项大型活动中注入南浔元素。春节期间,南浔生产的蚕茧、生丝、丝巾三类实物展品参加了上海世博会英国推介展“百年世博一丝牵”主题展,并作为珍贵礼品赠送给外宾;3月,动画影片《世博冠军--湖丝仔》到南浔摄取素材;4月,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百年世博一丝牵--辑里湖丝文化展”;“辑里湖丝”实物展品入驻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5月,“世博起步、辑里湖丝”节目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国际展览局秘书长助理、上海世博会沟通推介顾问布萨女士来浔考察,写下“南浔,一个历史与未来的和谐之城,欢迎大家来2010年世博会”送给南浔;7月,南浔千金民间艺人创作的海宝剪纸挂进世博局大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7月15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走进世博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暨世博会历史回顾展览”上,我区设计的湖丝展台和“百年世博一丝牵”宣传卡片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关注。10月,南浔镇作为小城镇试点进入中国馆展示的申报工作通过国家发改委初审。近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获悉,南浔镇已成功入选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小城镇展区参展小城镇。在世博会期间,南浔镇将作为展示中国小城镇发展成就的代表之一,在位于中国馆“希望大地”展区通过视频、图片的形式进行滚动播放展示。

  3.世博为企业获得了巨大商机。我们把参与世博的重点放在分享世博经济上,今年,通过广泛宣传,积极沟通,我区企业参与世博服务世博的热情被充分地激发出来,许多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主动与世博局开展对接,在场馆建设、世博礼品、旅游线路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突破。浙江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先后中标世博会中国船舶馆、瑞典王国馆电梯项目;南浔善琏湖笔被上海世博局指定为行政礼品;南浔骏宝马家具厂中标世博村公寓木饰面工程;古镇旅游线路被列入世博体验之旅。湖州爱迪特琉璃有限公司成功申报世博特许商品生产商。通过引导我区企业参与世博,在为企业获得了巨大商机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今年,我区进一步发挥优势,参与世博。一是继去年巨人电梯等中标世博工程后,南浔木业企业参与世博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激发出来。浙江永吉木业有限公司、浙江贝亚克木业有限公司成功将所产强化地板、青花瓷工艺实木地板铺进2010年上海世博会世博中心、芬兰馆,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实木地板之都”的实力,南浔地板的成功进入世博场馆对扩大南浔木地板知名度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二是我区积极筹建“辑里湖丝馆”,为迎接世博游客做好准备。一季度,由区旅游局牵头,邀请上海专业设计单位参加,“辑里湖丝馆”布展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并将付诸实施。三是位于南浔区菱湖镇的浙丝二厂缫丝车间成功复制出1851年首届伦敦万国博览会展出的辑里湖丝,于4月9日送往上海,作为浙江馆的“镇馆之宝”。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湖州南浔区概况
·"南浔协警强奸案"依法提起再审 涉隐私不公开审理
·湖州中院对南浔法院所办"两协警强奸案"调卷审查
·湖州中院对南浔法院所办"两协警强奸案"调卷审查
·湖州市中院对“南浔协警强奸案”调卷审查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