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网记博文 正文
生态移民

  天健网“撅嘴小毛驴”博文 西溪湿地本来住着4000多户人家,是个养鱼采桑的好地方。为了适应杭州市的整体布局,打造城市之肺,那些在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生活了几百年的原住民,搬离了他们的田园生活,成为城市的一份子。在他们撤离的同时,西溪湿地结束了长达1800年的自然演变和人为干预,疏通渠道,涵养草木,近60平方公里的地域改善了杭州的水质与空气。让人感动的是,经过修葺,西溪湿地征集到水车、纺车、稻桶等农耕用具和梳妆台、脚盆、托盘、菜橱等湿地居民的生活用品900余件,在“空无一人”的湿地里仍保持着传统的民俗民风。

  在西溪湿地的中心地带,有个11.9平方公里的水域供游客参观。虽然维护这个地方政府每年要支出100万元,但旅游部门还是将湿地划分成两部分:收费的和不收费的。那片不收费的西溪湿地,是杭州市民的最爱,每到周末,人们会携一家老小来这里赏园观景。

  累了,就坐在湿地边上休息;饿了,吃自己背来的食物。

  这样的生活你是不是也很羡慕?!其实最让人羡慕的是那些原住民。原来,西溪湿地实现生态移民后,居民们被陆续安置在蒋村花园、西溪花园,站在阳台上,就可以看到他们曾经生活的地方。切实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湿地还安排大量的农民工到这里打工。在湿地参观时,我们了解到:那些摇橹划船的是湿地的第一代“移民”,部分讲解员则算得上是“移二代”。

  从某种意义上说,湿地不仅仅是一处景观,更是一个课堂,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课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天健网]"名茶之乡"推出5条世博主题旅游线
·[天健网]印象大佛寺 影视剧里的“少林寺”
·[天健网]印象大佛寺 影视剧里的“少林寺”
·[东方网]浙江利用世博机遇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荆楚网]“诗画江南—全国知名网媒浙江行”来到嘉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