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点击绍兴 正文
[天健网]新昌调腔是“中国戏曲的活化石”

    

  

  新昌调腔《三岔口》

      天健网消息 (记者 孙雨竹) 江南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独有的戏剧与唱腔,新昌最推崇的为调腔。这种唱腔又名掉腔、绍兴高调、新昌高腔,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声腔,已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昌调腔流布于浙东绍兴、萧山、上虞、余姚、嵊县、宁海等地,被认为是明代南戏“四大声腔”之一余姚腔的惟一遗音。最新研究成果表明,调腔是元朝统一后“北曲南移,南腔北上,南北声腔交流”的产物,从产生到现在约有600多年的历史。

      戏曲界的专家一致肯定,新昌调腔是“中国戏曲的活化石”。

      在新昌大佛参观途中,网记们观看了新昌县调腔剧团带来的新昌调腔《三岔口》和越剧《回十八》。这种富有地方特色的剧种表演,让大家眼界大开,纷纷拿出相机,拍个不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鲜花盛开的季节
·杭州的建筑迷惑了全车人
·生态移民
·[天健网]"名茶之乡"推出5条世博主题旅游线
·[天健网]印象大佛寺 影视剧里的“少林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