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诗画江南 > 点击宁波 正文
[西部网]聚焦杭州湾跨海大桥 到上海看世博更便捷
 
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
 
 
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现场
 
 
杭州湾跨海大桥停机平台
 
 
网媒记者听取建设情况介绍

  西部网讯(记者王辉) “好快呀!现在上海来宁波方便多了。”坐着大巴车行驶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上海旅游网记者徐莹感叹不已。今天上午,参加由浙江省委外宣办、省旅游局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举办的“诗画江南——全国知名网络媒体浙江行”采访团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感受了从大桥上“飞渡”杭州湾的畅快。

  杭州湾喇叭口由“V”变成“A”

  打开网络搜索两张中国地图,以2005年5月为分界线,再把目光聚焦在长三角,你会发现,之前的杭州湾喇叭口是一个“V”形,之后就变成了“A”形。中间这一横,就是杭州湾跨海大桥。

  4月24日,天空晴朗。8时许,网媒们从嘉兴海盐出发,去杭州湾跨海大桥观海平台采访。汽车行驶在双向六车道的大桥上,与高速公路一样平稳。很快,时速达到了近100公里。放眼望去,大桥在波光粼粼的水面的映衬下,雄伟、壮观、美丽。

  看着美丽的大桥,网记们不由地拿出相机来拍摄。突然,网记们发现一旁护栏的颜色变了,刚上桥是紫色的,一下子变成了蓝色,不一会又变成了青色……

  “这是为了防止驾驶员长时间看着一种颜色产生疲劳,所以每5公里换一种颜色。”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网记们,整座大桥的护栏有红、橙、黄、绿等7种颜色,这也为大桥的美丽增加了不少分。

  往来沪甬可节约2小时车程

  这座2008年5月1日建成通车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全长3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设计时速100km/h,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总投资约118亿元。

  据交通流量调查推测,2009年通过大桥的车流量达5.2万辆,2015年达8万辆,2027年达9.6万辆。大桥是中国自行设计、自行管理、自行投资、自行建造的,工程创6项世界或国内之最,用钢量相当于7个“鸟巢” ,用混凝土量相当于10个国家大剧院,可以抵抗12级以上台风。

  徐莹说,以前她们从上海来宁波,都需要从杭州绕行,即使路上不堵的话,也要4个小时左右。而跨海大桥开通后,上海到宁波距离只有180公里左右,比原来缩短了120公里左右,现在只要2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宁波。

  “这样的话,不仅大大缓解了沪杭甬高速公路的压力,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江浙沪两小时交通圈,而且对宁波接轨上海世博也大有好处,游客从上海来宁波旅游方便多了。”网记们说。

  世博游客有望登上海中平台看“海上生明月”

  20分钟不到,网记们乘坐的大巴车已经到达跨海大桥的海中平台。

  由于海中平台还在紧张施工中,暂未对外开放。经杭州湾跨海大桥管理局批准后,网记们有幸提前近距离一睹海中平台的风采,大家迫不及待地在平台上留影纪念。

  记者看到,目前,海中平台的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工人们还在紧张装修中。大桥管理局副局长王军告诉记者,整个工程由平台房、观光塔以及连接栈桥组成。平台一、二楼为停车场,三楼则是综合性设施,有观景平台、汇集了各地特产的特产馆、大众餐饮和高档餐饮包厢,还有运用声光电技术讲述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历史的大桥博物馆。

  最值得期待的则是观光塔,里面有2部电梯,50秒内就可到达的120多米高的观光塔球体,球体内将设观景望远镜等观赏设施,既可以在此欣赏海上日出日落,又能品味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别样雄姿。

  “这么好的地方,到时价格怎么样呢?”记者问。

  “目前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不过大家可以放心,价格肯定是比较合理的。”王军说,这个定价既不会把大家都挡在外面,也不会让所有人一窝蜂地进来,“毕竟平台的接待能力有限。”

  王军还说,平台共有300个车位、20间客房接待游客。至于具体什么时候对外开放,他表示,平台第一位要考虑确保质量,第二位才是速度,估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对外开放,前来参加世博会的游客,肯定有机会来这里体验“海上生明月”的感觉。

  (原文地址: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0-04/25/content_2972497.htm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